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比水》

電子圖書館
1 比水:
比水出比陽東北太胡山,東南流過其縣南,泄水從南來注之。

2 比水:
太胡山在比陽北如東三十餘里,廣圓五六十里。張衡賦南都,所謂天封、太狐者也。應劭曰:比水出比陽縣,東入蔡。《經》云:泄水從南來注之。然比陽無泄水,蓋誤引壽春之沘泄耳。余以延昌四年,蒙除東荊州刺史,州治比陽縣故城,城南有蔡水,出南磐石山,故亦曰磐石川,西北流注于比,非泄水也。

3 比水:
《呂氏春秋》曰:齊令章子與韓、魏攻荊,荊使唐蔑應之,夾比而軍,欲視水之深淺,荊人射之而莫知也。有芻者曰:兵盛則水淺矣。章子夜襲之,斬蔑于是水之上也。比水又西,澳水注之,水北出茈丘山,東流屈而南轉,又南入于比水。按《山海經》云:澳水又北入視,不注比水。余按呂忱《字林》及《難字》、《爾雅》竝言:𤄶水在比陽。脈其川流所會,診其水土津注,宜是𤄶水,音藥也。比水又西南歷長岡舊月城北。比水右會馬仁陂水,水出潕陰北山,泉流競湊,水積成湖,蓋地百頃,謂之馬仁陂。陂水歷其縣下,西南堨之以溉田疇,公私引裂,水流遂斷,故瀆尚存。比水又南逕會口,與堵水枝津合。比水又南與澧水會,澧水源出于桐柏山,與淮同源而別流西注,故亦謂水為派水。澧水西北流逕平氏縣故城東北,王莽更名其縣曰平善。城內有《南陽都鄉正衛彈勸碑》。澧水又西北合溲水,水出湖陽北山,西流北屈,逕平氏城西而北入澧水。澧水又西注比水。比水自下亦通謂之為派水。昔漢光武破甄阜、梁丘賜于比水西,斬之于斯水也。比水又南,趙、澧二渠出焉。比水又西南流,謝水注之,水出謝城北,其源微小,至城漸大,城周迴側水,申伯之都邑,《詩》所謂申伯番番,既入于謝者也。世祖建武十三年,封樊重少子丹為謝陽侯,即其國也。然則是水即謝水也。高岸下深,浚流徐平,時人目之為渟瀯水,城、戍又以渟瀯為目,非也。其城之西,舊棘陽縣治,故亦謂之棘陽城也。謝水又東南逕新都縣,左注比水。比水又西南流逕新都縣故城西,王莽更之曰新林。《郡國志》以為新野之東鄉,故新都者也。

4 比水:
又西至新野縣,南入于淯。

5 比水:
比水于岡南西南流,戍在岡上。比水又西南與南長、坂門二水合。其水東北出湖陽東隆山,山之西側有《漢日南太守胡著碑》。子珍,騎都尉,尚湖陽長公主,即光武之伯姊也。廟堂皆以青石為階陛,廟北有石堂。珍之玄孫桂陽太守瑒,以延熹四年遭母憂,于墓次立石祠,勒銘于梁,石字傾頹,而梁字無毀。盛弘之以為樊重之母畏雷室,蓋傳疑之謬也。隆山南有一小山,山坂有兩石虎,相對夾隧道,雖處蠻荒,全無破毀,作制甚工,信為妙矣,世人因謂之為石虎山。其水西南流逕湖陽縣故城南,《地理志》曰:故蓼國也。

6 比水:
《竹書紀年》曰:楚共王會宋平公于湖陽者矣。東城中有二碑,似是《樊重碑》,悉載故吏人名。司馬彪曰:仲山甫封于樊,因氏國焉。爰自宅陽徙居湖陽,能治田殖,至三百頃,廣起廬舍,高樓連閣,波陂灌注,竹木成林,六畜放牧,魚蠃梨果,檀棘桑麻,閉門成市。兵弩器械,貲至百萬。其興工造作,為無窮之功,巧不可言,富擬封君。世祖之少,數歸外氏,及之長安受業,齎送甚至。世祖即位,追爵敬侯,詔湖陽為重立廟,置吏奉祠。巡祠章陵,常幸重墓。其水四周城溉,城之東南,有若令樊萌、中常侍樊安碑。城南有數碑,無字。又有石廟數間,依于墓側,棟宇崩毀,惟石壁而已,亦不知誰之胄族矣。其水南入大湖,湖陽之名縣,藉茲而納稱也。湖水西南流,又與湖陽諸陂散水合,謂之板橋水,又西南與醴渠合,又有趙渠注之。二水上承派水,南逕新都縣故城東,兩瀆雙引,南合板橋水。板橋水又西南與南長水會,水上承唐子、襄鄉諸陂散流也。唐子陂在唐子山西南,有唐子亭。漢光武自新野屠唐子鄉,殺湖陽尉于是地。陂水清深,光武後以為神淵。西南流于新野縣,與板橋水合,西南注于比水。比水又西南流,注于淯水也。

URN: ctp:n56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