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淮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慎水又東流積為燋陂陂水又東南流為上慎陂又東為中慎陂又東南為下慎陂皆與鴻郤陂水散流"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淮水

電子圖書館
14 淮水:
淮水東逕故息城南,《春秋左傳·隱公十一年》,鄭、息有違,言息侯伐鄭,鄭伯敗之者也。淮水又東逕浮光山北,亦曰扶光山,即弋陽山也,出名玉及黑石,堪為碁。其山俯映長淮,每有光輝。淮水又東逕新息縣故城南,應劭曰:息後徙東,故加新也。王莽之新德也。光武十九年,封馬援為侯國。外城北門內有新息長賈彪廟,廟前有碑。面南又有《魏汝南太守程曉碑》,魏太和中,蠻田益宗効誠,立東豫州,以益宗為刺史。淮水又東合慎水,水出慎陽縣西,而東逕慎陽縣故城南,縣取名焉。漢高帝十一年,封欒說為侯國。潁陰劉陶為縣長,政化大行,道不拾遺,以病去官。童謠歌曰:悒然不樂,思我劉君,何時復來,安此下民。見思如此。應劭曰:慎水所出,東北入淮。慎水又東流,積為燋陂,陂水又東南流為上慎陂,又東為中慎陂,又東南為下慎陂,皆與鴻郤陂水散流。其陂首受淮川,左結鴻陂。漢成帝時,翟方進奏毀之。建武中,汝南太守鄧晨欲脩復之,知許偉君曉知水脈,召與議之。偉君言:成帝用方進言毀之,尋而夢上天,天帝怒曰:何故敗我濯龍淵?是後民失其利。時有童謠曰:敗我陂,翟子威,反乎覆,陂當復,明府興,復廢業。童謠之言,將有徵矣。遂署都水掾,起塘四百餘里,百姓得其利。陂水散流,下合慎水,而東南逕息城北,又東南入淮,謂之慎口。淮水又東與申陂水合,水上承申陂于新息縣北,東南流,分為二水,一水逕深丘西,又屈逕其南,南派為蓮湖水,南流注于淮。淮水又左迆,流結兩湖,謂之東、西蓮湖矣。淮水又東,右合壑水,水出白沙山,東北逕柴亭西,俗謂之柴水。又東北流與潭溪水合,水發潭谷,東北流,右會柴水。柴水又東逕黃城西,故弋陽縣也。城內有二城,西即黃城也。柴水又東北入于淮,謂之柴口也。淮水又東北,申陂枝水注之,水首受陂水于深丘北,東逕釣臺南,臺在水曲之中,臺北有琴臺。又東逕陽亭南,東南合淮。淮水又東逕淮陰亭北,又東逕白城南,楚白公勝之邑也。東北去白亭十里。淮水又東逕長陵戍南,又東,青陂水注之。分青陂東瀆,東南逕白亭西,又南于長陵戍東,東南入于淮。淮水又東北合黃水,水出黃武山,東北流,木陵關水注之,水導源木陵山,西北流注于黃水。黃水又東逕晉西陽城南,又東逕光城南,光城左郡治。又東北逕高城南,故弦國也。又東北逕弋陽郡東,有虞丘,郭南有子胥廟。黃水又東北入于淮,謂之黃口。淮水又東北逕襃信縣故城南,而東流注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