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淯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淯水:
淯水出弘農盧氏縣支離山,東南過南陽西鄂縣西北,又東過宛縣南,

2 淯水:
淯水導源東流,逕酈縣故城北。郭仲產曰:酈縣故城在支離山東南。酈,舊縣也。

3 淯水:
《三倉》曰:樊、鄧、酈。酈有二城,北酈也。漢祖入關,下淅、酈,即此縣也。淯水又東南流歷雉縣之衡山,東逕百章郭北,又東,魯陽關水注之,水出魯陽縣南分水嶺,南水自嶺南流,北水從嶺北注,故世俗謂此嶺為分頭也。其水南流逕魯陽關,左右連山插漢,秀木干雲,是以張景陽《詩》云:朝登魯陽關,峽路峭且深。亦司馬芝與母遇賊處也。關水歷雉衡山西南,逕皇后城西,建武元年,世祖遣侍中傅俊持節迎光烈皇后于淯陽,俊發兵三百餘人,宿衛皇后道路,歸京師,蓋稅舍所在,故城得其名矣。山有石室甚飾潔,相傳名「皇后浴室」,又所幸也。關水又西南逕雉縣故城南,昔秦文公之世,有伯陽者,逢二童,曰舀,曰被。二童,二雉也。得雌者霸,雄者王。二童翻飛化為雙雉,光武獲雉于此山,以為中興之祥,故置縣以名焉。關水又屈而東南流,注于淯。淯水又東南流逕博望縣故城東,郭仲產曰:在郡東北百二十里,漢武帝置。校尉張騫隨大將軍衛青西征,為軍前導,相望水草,得以不乏。元光六年,封騫為侯國。《地理志》南陽有博望縣,王莽改之曰宜樂也。淯水又東南逕西鄂縣故城東,應劭曰:江夏有鄂,故加西也。昔劉表之攻杜子緒于西鄂也,功曹柏孝長聞戰鼓之音,懼而閉戶,蒙被自覆,漸登城而觀,言勇可習也。淯水又南,洱水注之,水出弘農郡盧氏縣之熊耳山,東南逕酈縣北,東南逕房陽城北,漢哀帝四年,封南陽太守孫寵為侯國,俗謂之房陽川。又逕西鄂縣南,水北有張平子墓,墓之東,側墳有《平子碑》,文字悉是古文,篆額是崔瑗之辭。盛弘之、郭仲產竝云:夏侯孝若為郡,薄其文,復刊碑陰為銘。然碑陰二銘乃是崔子玉及陳翕耳,而非孝若,悉是隸字,二首竝存,嘗無毀壞。又言墓次有二碑,今惟見一碑,或是余夏景驛途,疲而莫究矣。水南道側有二石樓,相去六七丈,雙跱齊竦,高可丈七八,柱圓圍二丈有餘,石質青緑,光可以鑒,其上欒櫨承栱,雕簷四注,窮巧綺刻,妙絶人工。題言:蜀郡太守姓王,字子雅,南陽西鄂人,有三女無男,而家累千金,父没當葬,女自相謂曰:先君生我姊妹,無男兄弟,今當安神玄宅,翳靈后土,冥冥絶後,何以彰吾君之德?各出錢五百萬,一女築墓,二女建樓,以表孝思。銘云:墓樓東,平林下,近墳墓,而不能測其處所矣。洱水又東南流注于淯水,世謂之肄水。肄、洱聲相近,非也。

4 淯水:
《地理志》曰:熊耳之山出三水,洱水其一焉,東南至魯陽入沔是也。淯水又南逕預山東,山上有神廟,俗名之為獨山也。山南有魏車騎將軍黃權夫妻二冢,地道潛通,其冢前有四碑,其二魏明帝立,二是其子及臣吏所樹者也。淯水又西南逕《史定伯碑》南,又西為瓜里津,水上有三梁,謂之瓜里渡。自宛道途東出堵陽,西道方城。建武三年,世祖自堵陽西入,破虜將軍鄧奉怨漢掠新野,拒瓜里,上親搏戰,降之夕陽下,遂斬奉。《郡國志》所謂宛有瓜里津、夕陽聚者也。阻橋即桓溫故壘處,溫以升平五年與范汪衆軍北討所營。淯水又西南逕晉蜀郡太守鄧義山墓南,又南逕宛城東,其城,故申伯之都,楚文王滅申以為縣也。秦昭襄王使白起為將,伐楚取郢,即以此地為南陽郡,改縣曰宛,王莽更名,郡曰前隊,縣曰南陽。劉善曰:在中國之南而居陽地,故以為名。大城西南隅即古宛城也,荊州刺史治,故亦謂之荊州城。今南陽郡,治大城。其東城內有舊殿基,周二百步,高八尺,陛階皆砌以青石,大城西北隅有殿基,周百步,高五尺,蓋更始所起也。城西三里,有古臺高三丈餘,文帝黃初中,南巡行所築也。淯水又屈而逕其縣南,故《南都賦》所言,淯水蕩其胷者也。王莽地皇二年,朱鮪等共于城南會諸將,設壇燔燎,立聖公為天子于斯水上。

5 淯水:
《世語》曰:張繡反,公與戰,敗,子昂不能騎,進馬于公,而昂遇害。

6 淯水:
《魏書》曰:公南征至宛,臨淯水,祠陣亡將士,歔欷流涕,衆皆哀慟。淯水又南,梅溪水注之,水出縣北紫山南,逕百里奚故宅。奚,宛人也,于秦為賢大夫,所謂迷虞智秦者也。梅溪又逕宛西呂城東,《史記》曰:呂尚先祖為四嶽,佐禹治水有功,虞、夏之際,受封于呂,故因氏為呂尚也。

7 淯水:
徐廣《史記音義》曰:呂在宛縣,高后四年,封昆弟子呂忿為呂城侯,疑即此也。又按新蔡縣有大呂、小呂亭,而未知所是也。梅溪又南逕杜衍縣東,故城在西,漢高帝七年,封郎中王翳為侯國,王莽更之曰閏衍矣。土地墊下,湍溪是注,古人于安衆堨之,令遊水是瀦,謂之安衆港。世祖建武三年,上自宛遣潁陽侯祭遵西擊鄧奉弟終,破之于杜衍,進兵涅陽者也。梅溪又南,謂之石橋水,又謂之女溪,南流而左注淯水。淯水之南,又有南就聚,《郡國志》所謂南陽宛縣有南就聚者也。郭仲產言:宛城南三十里有一城,甚卑小,相承名三公城,漢時鄧禹等歸鄉餞離處也。盛弘之著《荊州記》,以為三公置。余按淯水左右舊有二澨,所謂南澨、北澨者,水側之濆。聚在淯陽之東北,考古推地則近矣。城側有范蠡祠。蠡,宛人,祠即故宅也。後漢末有范曾,字子閔,為大將軍司馬,討黃巾賊,至此祠,為蠡立碑,文勒可尋。夏侯湛之為南陽,又為立廟焉。城東有大將軍何進故宅,城西有孔嵩舊居。嵩字仲山,宛人,與山陽范式有斷金契,貧無養親,賃為阿街卒,遣迎式,式下車把臂曰:子懷道卒伍,不亦痛乎。嵩曰:侯嬴賤役晨門,卑下之位,古人所不恥,何痛之有?故其讚曰:仲山通達,卷舒無方,屈身厮役,挺秀含芳。

8 淯水:
又屈南過淯陽縣東,

9 淯水:
淯水又南入縣,逕小長安。

10 淯水:
司馬彪《郡國志》曰:縣有小長安聚。謝沈《漢書》稱,光武攻淯陽不下,引兵欲攻宛,至小長安,與甄阜戰,敗于此。淯水又西南逕其縣故城南,桓帝延熹七年,封鄧秉為侯國。縣,故南陽典農治,後以為淯陽郡,省郡復縣,避晉簡文諱,更名雲陽焉。淯水又逕安樂郡北,漢桓帝建和元年,封司徒胡廣為淯陽縣安樂鄉侯。今于其國立樂宅戍。

11 淯水:
郭仲產《襄陽記》曰:南陽城南九十里有晉尚書令樂廣故宅,廣字彥輔,善清言,見重當時。成都王,廣女壻,長沙王猜之。廣曰:寧以一女而易五男。猶疑之,終以憂殞。其故居,今置戍,因以為名。

12 淯水:
又南過新野縣西,

13 淯水:
淯水又南入新野縣,枝津分派東南出,隰衍苞注,左積為陂,東西九里,南北十五里,陂水所溉,咸為良沃。淯水又南與湍水會,又南逕新野縣故城西,世祖之敗小長安也,姊元遇害,上即位,感悼姊没,追諡元為新野節義長公主,即此邑也。晉咸寧二年,封大司馬扶風武王少子歆為新野郡公,割南陽五屬棘陽、蔡陽、穰、鄧、山都封焉。王文舒更立中隔,西即郡治,東則民居,城西傍淯水,又東與朝水合,水出西北赤石山,而東南逕冠軍縣界,地名沙渠。又東南逕穰縣故城南,楚別邑也,秦拔鄢郢,即以為縣。秦昭王封相魏冉為侯邑,王莽更名曰農穰也。魏荊州刺史治。朝水又東南分為二水,一水枝分東北,為樊氏陂,陂東西十里,南北五里,俗謂之凡亭陂。陂東有樊氏故宅,樊氏既滅,庾氏取其陂。故諺曰:陂汪汪,下田良,樊子失業庾公昌。昔在晉世,杜預繼信臣之業,復六門陂,遏六門之水,下結二十九陂,諸陂散流,咸入朝水,事見《六門碑》。六門既陂,諸陂遂斷。朝水又東逕朝陽縣故城北,而東南注于淯水。又東南與棘水合,水上承堵水,堵水出棘陽縣北山,數源竝發,南流逕小堵鄉,謂之小堵水。世祖建武三年,成安侯臧宮從上擊堵鄉。東源方七八步,騰湧若沸,故世名之騰沸水,南流逕于堵鄉,謂之堵水。建武三年,祭遵引兵南擊董訢于堵鄉,以水氏縣,故有堵陽之名也。

14 淯水:
《地理志》曰:縣有堵水,王莽曰陽城也。漢哀帝改為順陽,建武二年,更封安陽侯朱祐為堵陽侯。堵水于縣,堨以為陂,東西夾岡,水相去五六里,古今斷岡兩舌。都水潭漲,南北十餘里,水決南潰,下注為灣,灣分為二:西為堵水,東為滎源。堵水參差,流結兩湖。故有東陂、西陂之名。二陂所導,其水枝分,東南至會口入比。是以《地理志》,比水、堵水,皆言入蔡,互受通稱故也。二湖流注,合為黃水,惟所受焉。逕棘陽縣之黃淳聚,又謂之為黃淳水者也。謝沈《後漢書》,甄阜等敗光武于小長安東,乘勝南渡黃淳水,前營背阻兩川,謂臨比水,絶後橋,示無還心。漢兵擊之,三軍潰,溺死黃淳水者二萬人。又南逕棘陽縣故城西,應劭曰:縣在棘水之陽,是知斯水為棘水也。漢高帝七年,封杜得臣為侯國。後漢兵起,擊唐子鄉,殺湖陽尉,進拔棘陽。鄧晨將賓客,會光武于此縣也。棘水又南逕新野縣,歷黃郵聚,世祖建武三年,傅俊、岑彭進擊秦豐,先拔黃郵者也。謂之黃郵水,大司馬吳漢破秦豐于斯水之上。其聚落悉為蠻居,猶名之為黃郵蠻。棘水自新野縣東而南流,入于淯水,謂之為力口也。棘、力聲相近,當為棘口也。又是方俗之音,故字從讀變,若世以棘子木為力子木是也。淯水又東南逕士林東,戍名也。戍有邸閣。水左有豫章大陂,下灌良疇三千許頃也。

15 淯水:
南過鄧縣東,

16 淯水:
縣,故鄧侯吾離之國也。楚文王滅之,秦以為縣。淯水右合濁水,俗謂之弱溝水。上承白水于朝陽縣,東南流逕鄧縣故城南,習鑿齒《襄陽記》曰:楚王至鄧之濁水,去襄陽二十里。即此水也。濁水又東逕鄧塞北,即鄧城東南小山也,方俗名之為鄧塞,昔孫文臺破黃祖于其下。濁水東流注于淯。淯水又南逕鄧塞東,又逕鄾城東,古鄾子國也,蓋鄧之南鄙也。昔巴子請楚與鄧為好,鄾人奪其幣,即是邑也。司馬彪以為鄧之鄾聚矣。

17 淯水:
南入于沔。

URN: ctp:n57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