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潕水》

电子图书馆
1 潕水:
潕水出潕阴县西北扶予山,东过其县南,

2 潕水:
《山海经》曰:朝歌之山,潕水出焉。东南流,注于荥。《经》书扶予者,其山之异名乎?荥水上承堵水,东流,左与西辽水注合,又东,东辽水注之,俱导北山,而南流注于荥。荥水又东北,于潕阴县北,左会潕水,其道稍西,不出其县南,其故城在山之阳,汉光武建武中,封岑彭为侯国,汉以为阳山县。魏武与张绣战于宛,马名絶景,为流矢所中,公伤右臂,引还潕阴,即是地也。城之东有马仁陂,郭仲产曰:陂在比阳县西五十里,盖地百顷,其所周溉田万顷,随年变种,境无俭岁,陂水三周其隍,故渎自隍西南而会于比,潕水不得复迳其南也。且邑号潕阴,故无出南之理,出南则为阳也。非直不䆒,又不思矣。潕水又东北,澧水注之,水出雉衡山,东南迳建城东。建,当为卷,字读误耳。《郡国志》云:叶县有卷城。其水又东流入于潕。潕水东北迳于东山西,西流入潕。潕水之左即黄城山也。有溪水出黄城山,东北迳方城。

3 潕水:
《地理志》曰:叶县有方城。郭仲产曰:苦菜、于东之间有小城,名方城,东临溪水,寻此城致号之由,当因山以表名也。苦菜即黄城也,及于东,通为方城矣。世谓之方城山,水东流注潕水。

4 潕水:
故《圣贤冢墓记》曰:南阳叶邑方城西有黄城山,是长沮、桀溺耦耕之所,有东流水,则子路问津处。

5 潕水:
《尸子》曰:楚狂接舆耕于方城,盖于此也。盛弘之云:叶东界有故城,始犨县东,至瀙水,达比阳界,南北联联数百里,号为方城,一谓之长城。云郦县有故城一面,未详里数,号为长城,即此城之西隅,其间相去六百里,北面虽无基筑,皆连山相接,而汉水流其南,故屈完答齐桓公云:楚国,方城以为城,汉水以为池。

6 潕水:
《郡国志》曰:叶县有长山曰方城,指此城也。潕水又东北历舞阳县故城南,汉高祖六年,封樊哙为侯国也。

7 潕水:
又东过西平县北,

8 潕水:
县,故柏国也,《春秋左传》所谓江、黄、道、柏,方睦于齐也。汉曰西平,其西吕墟,即西陵亭也。西陵平夷,故曰西平。汉宣帝甘露三年,封丞相于定国为侯国,王莽更之曰新亭。

9 潕水:
《晋太康地记》曰:县有龙泉水,可以砥砺刀劒,特坚利。故有坚白之论矣。是以龙泉之劒,为楚宝也。县出名金,古有铁官。

10 潕水:
又东过郾县南,

11 潕水:
郾县故城,去此远矣,不得过。

12 潕水:
又东过定颍县北,东入于汝。

13 潕水:
汉安帝永初二年,分汝南郡之上蔡县置定颍县,顺帝永建元年,以阳翟郭镇为尚书令,封定颍侯。即此邑也。

URN: ctp:n57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