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沘水》

电子图书馆
1 沘水:
沘水出庐江灊县西南霍山东北,

2 沘水:
灊者,山、水名也。《开山图》,灊山围绕大山为霍山。郭景纯曰:灊水出焉,县即其称矣。《春秋·昭公二十七年》,吴因楚丧,围灊是也。

3 沘水:
《地理志》曰:沘水出沘山,不言霍山,沘字或作淠。淠水又东北迳博安县,泄水出焉。

4 沘水:
东北过六县东,

5 沘水:
淠水东北,右会蹹鼓川水,水出东南蹹鼓川,西北流,左注淠水。淠水又西北迳马亨城西,又西北迳六安县故城西,县,故臯陶国也。夏禹封其少子,奉其祀,今县都陂中有大冢,民传曰公琴者,即臯陶冢也。楚人谓冢为琴矣。汉高帝元年,别为衡山国,五年属淮南,文帝十六年,复为衡山国,武帝元狩二年,别为六安国,王莽之安风也。《汉书》所谓以舒屠六。晋太康三年,庐江郡治。淠水又西北分为二水,芍陂出焉。又北迳五门亭西,西北流迳安丰县故城西,《晋书·地道记》,安丰郡之属县也,俗名之曰安城矣。又北会濡水,乱流西北注也。

6 沘水:
北入于淮。

7 沘水:
水之决会谓之沘口也。

URN: ctp:n57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