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沮水》

电子图书馆
1 沮水:
沮水出汉中房陵县淮水,东南过临沮县界,

2 沮水:
沮水出东汶阳郡沮阳县西北景山,即荆山首也,高峰霞举,峻竦层云。《山海经》云:金玉是出。亦沮水之所导。

3 沮水:
故《淮南子》曰:沮出荆山。高诱云:荆山在左冯翊怀德县。盖以洛水有漆沮之名故也,斯谬证耳。杜预云:水出新城郡之西南发阿山,盖山异名也。沮水东南流迳沮阳县东南,县有潼水,东迳其县南,下入沮水。沮水又东南迳汶阳郡北,即高安县界,郡治锡城,县居郡下城,故新城之下邑,义熙初,分新城立。西表悉重山也。沮水南迳临沮县西,青溪水注之,水出县西青山,山之东有滥泉,即青溪之源也。口径数丈,其深不测,其泉甚灵洁,至于炎阳有亢,阴雨无时,以秽物投之,辄能暴雨。其水导源东流,以源出青山,故以青溪为名,寻源浮溪,奇为深峭。盛弘之云:稠木傍生,凌空交合,危楼倾崖,恒有落势,风泉传响于青林之下,岩猨流声于白云之上,游者常若目不周玩,情不给赏,是以林徒栖托,云客宅心,泉侧多结道士精庐焉。青溪又东流入于沮水,沮水又屈迳其县南,晋咸和中为沮阳郡治也。沮水又东南迳当阳县城北,城因冈为阻,北枕沮川。其故城在东百四十里,谓之东城,在绿林长坂南,长坂,即张翼德横矛处也。沮水又东南迳驴城西、磨城东,又南迳麦城西,昔关云长诈降处,自此遂叛。《传》云:子胥造驴、磨二城以攻麦邑。即谚所云;东驴西磨,麦城自破者也。沮水又南迳楚昭王墓,东对麦城,故王仲宣之赋登楼云:西接昭丘是也。沮水又南与漳水合焉。

4 沮水:
又东南过枝江县东,南入于江。

5 沮水:
沮水又东南迳长城东,又东南流注于江,谓之沮口也。

URN: ctp:n57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