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夏水》

Library Resources
1 夏水:
夏水出江津于江陵縣東南,

2 夏水:
江津豫章口東有中夏口,是夏水之首,江之汜也。屈原所謂過夏首而西浮,顧龍門而不見也。龍門,即郢城之東門也。

3 夏水:
又東過華容縣南,

4 夏水:
縣,故容城矣。《春秋·魯定公四年》,許遷于容城是也。北臨中夏水,自縣東北逕成都郡故城南,晉永嘉中,西蜀阻亂,割華容諸城為成都王穎國。夏水又逕交趾太守胡寵墓北,漢太傅廣身陪陵,而此墓側有廣碑,故世謂廣冢,非也。其文言是蔡伯喈之辭。歷范西戎墓南,王隱《晉書·地道記》曰:陶朱冢在華容縣,樹碑云是越之范蠡。《晉太康地記》、盛弘之《荊州記》、劉澄之《記》,竝言在縣之西南,郭仲產言在縣東十里。檢其碑,題云:故西戎令范君之墓。碑文缺落,不詳其人,稱蠡是其先也。碑是永嘉二年立,觀其所述,最為究悉,以親逕其地,故違衆說,從而正之。夏水又東逕監利縣南,晉武帝太康五年立。縣土卑下,澤多陂池。西南自州陵東界,逕于雲杜、沌陽,為雲夢之藪矣。韋昭曰:雲夢在華容縣。按《春秋·魯昭公三年》,鄭伯如楚,子產備田具以田江南之夢。郭景純言,華容縣東南巴丘湖是也。杜預云:枝江縣、安陸縣有雲夢,蓋跨川亘隰,兼苞勢廣矣。夏水又東,夏楊水注之,水上承楊水于竟陵縣之柘口,東南流與中夏水合,謂之夏楊水,又東北逕江夏惠懷縣北而東北注。

5 夏水:
又東至江夏雲杜縣,入于沔。

6 夏水:
應劭《十三州記》曰:江別入沔為夏水源。夫夏之為名,始于分江,冬竭夏流,故納厥稱。既有中夏之目,亦苞大夏之名矣。當其決入之所,謂之堵口焉。鄭玄注《尚書》,滄浪之水,言今謂之夏水。來同,故世變名焉。劉澄之著《永初山川記》云:夏水,《古文》以為滄浪,漁父所歌也。因此言之,水應由沔。今按夏水是江流沔,非沔入夏。假使沔注夏,其勢西南,非《尚書》又東之文。余亦以為非也。自堵口下,沔水通兼夏目,而會于江,謂之夏汭也。故《春秋左傳》稱,吳伐楚,沈尹射奔命夏汭也。杜預曰:漢水曲入江,即夏口矣。

URN: ctp:n57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