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夏水》

電子圖書館
1 夏水:
夏水出江津于江陵縣東南,

2 夏水:
江津豫章口東有中夏口,是夏水之首,江之汜也。屈原所謂過夏首而西浮,顧龍門而不見也。龍門,即郢城之東門也。

3 夏水:
又東過華容縣南,

4 夏水:
縣,故容城矣。《春秋·魯定公四年》,許遷于容城是也。北臨中夏水,自縣東北逕成都郡故城南,晉永嘉中,西蜀阻亂,割華容諸城為成都王穎國。夏水又逕交趾太守胡寵墓北,漢太傅廣身陪陵,而此墓側有廣碑,故世謂廣冢,非也。其文言是蔡伯喈之辭。歷范西戎墓南,王隱《晉書·地道記》曰:陶朱冢在華容縣,樹碑云是越之范蠡。《晉太康地記》、盛弘之《荊州記》、劉澄之《記》,竝言在縣之西南,郭仲產言在縣東十里。檢其碑,題云:故西戎令范君之墓。碑文缺落,不詳其人,稱蠡是其先也。碑是永嘉二年立,觀其所述,最為究悉,以親逕其地,故違衆說,從而正之。夏水又東逕監利縣南,晉武帝太康五年立。縣土卑下,澤多陂池。西南自州陵東界,逕于雲杜、沌陽,為雲夢之藪矣。韋昭曰:雲夢在華容縣。按《春秋·魯昭公三年》,鄭伯如楚,子產備田具以田江南之夢。郭景純言,華容縣東南巴丘湖是也。杜預云:枝江縣、安陸縣有雲夢,蓋跨川亘隰,兼苞勢廣矣。夏水又東,夏楊水注之,水上承楊水于竟陵縣之柘口,東南流與中夏水合,謂之夏楊水,又東北逕江夏惠懷縣北而東北注。

5 夏水:
又東至江夏雲杜縣,入于沔。

6 夏水:
應劭《十三州記》曰:江別入沔為夏水源。夫夏之為名,始于分江,冬竭夏流,故納厥稱。既有中夏之目,亦苞大夏之名矣。當其決入之所,謂之堵口焉。鄭玄注《尚書》,滄浪之水,言今謂之夏水。來同,故世變名焉。劉澄之著《永初山川記》云:夏水,《古文》以為滄浪,漁父所歌也。因此言之,水應由沔。今按夏水是江流沔,非沔入夏。假使沔注夏,其勢西南,非《尚書》又東之文。余亦以為非也。自堵口下,沔水通兼夏目,而會于江,謂之夏汭也。故《春秋左傳》稱,吳伐楚,沈尹射奔命夏汭也。杜預曰:漢水曲入江,即夏口矣。

URN: ctp:n57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