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江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江水:
又東至華容縣西,夏水出焉。

2 江水:
江水左迆為中夏水,右則中郎浦出焉。江浦右迆,南派屈西,極水曲之勢,世謂之江曲者也。

3 江水:
又東南當華容縣南,涌水入焉。

4 江水:
江水又東,涌水注之,水自夏水南通于江,謂之涌口。二水之間,《春秋》所謂閻敖游涌而逸者也。江水又逕南平郡孱陵縣之樂鄉城北,吳陸抗所築,後王濬攻之,獲吳水軍督陸景于此渚也。

5 江水:
又東南,油水從東南來注之。

6 江水:
又東,右合油口,又東逕公安縣北,劉備之奔江陵,使築而鎮之。曹公聞孫權以荊州借備,臨書落筆。杜預克定江南,罷華容置之,謂之江安縣,南郡治。吳以華容之南鄉為南郡,晉太康元年,改曰南平也。縣有油水,水東有景口,口即武陵郡界。景口東有淪口,淪水南與景水合,又南通澧水及諸陂湖。自此淵潭相接,悉是南蠻府屯也。故側江有大城,相承云倉儲城,即邸閣也。江水左會高口,江浦也。右對黃州,江水又東得故市口,水與高水通也。江水又右逕陽岐山北,山枕大江,山東有城,故華容縣尉舊治也。大江又東,左合子夏口,江水左迆北出,通于夏水,故曰子夏也。大江又東,左得侯臺水口,江浦也。大江右得龍穴水口,江浦右迆也。北對虎洲,又洲北有龍巢,地名也。昔禹南濟江,黃龍夾舟,舟人五色無主,禹笑曰:吾受命于天,竭力養民,生,性也;死,命也。何憂龍哉?于是二龍弭鱗掉尾而去焉。故水地取名矣。江水自龍巢而東得俞口,夏水泛盛則有,冬無之。江之北岸上有小城,故監利縣尉治也。又東得清陽、土塢二口,江浦也。大江右逕石首山北,又東逕赭要。赭要,洲名,在大江中次北湖洲下。江水左得飯筐上口,秋夏水通下口,上下口間,相距三十餘里。赭要下即楊子洲,在大江中,二洲之間,常苦蛟害,昔荊佽飛濟此,遇兩蛟,斬之。自後罕有所患矣。江之右岸,則清水口,口上即錢官也。水自牛皮山東北通江,北對清水洲,洲下接生江洲,南即生江口,水南通澧浦。江水左會飯筐下口,江浦所入也。江水又右得上檀浦,江溠也。江水又東逕竹町南,江中有觀詳溠,溠東有大洲,洲東分為爵洲,洲南對湘江口也。

7 江水:
又東至長沙下雋縣北,澧水、沅水、資水合,東流注之。

8 江水:
凡此諸水,皆注于洞庭之陂,是乃湘水,非江川。

9 江水:
湘水從南來注之。

10 江水:
江水右會湘水,所謂江水會者也。江水又東,左得二夏浦,俗謂之西江口。又東逕忌置山南,山東即隱口浦矣。江之右岸有城陵山,山有故城,東接微落山,亦曰暉落磯。江之南畔名黃金瀨,瀨東有黃金浦、良父口,夏浦也。又東逕彭城口,水東有彭城磯,故水受其名,即玉澗水,出巴丘縣東玉山玉溪,北流注于江。江水自彭城磯東逕如山北,北對隱磯,二磯之間,有獨石孤立大江中,山東江浦,世謂之白馬口。江水又左逕白螺山南,右歷鴨蘭磯北,江中山也。東得鴨蘭、治浦二口,夏浦也。江水左逕上烏林南,村居地名也。又東逕烏黎口,江浦也,即中烏林矣。又東逕下烏林南,吳黃蓋敗魏武于烏林,即是處也。江水又東,左得子練口。北通練浦,又東合練口,江浦也。南直練洲,練名所以生也。江之右岸得蒲磯口,即陸口也。水出下雋縣西三山溪,其水東逕陸城北,又東逕下雋縣南,故長沙舊縣,王莽之閏雋也。宋元嘉十六年,割隸巴陵郡。陸水又屈而西北流,逕其縣北,北對金城,吳將陸渙所屯也。陸水又入蒲圻縣北,逕呂蒙城西,昔孫權征長沙、零、桂所鎮也。陸水又逕蒲磯山,北入大江,謂之刀環口。又東逕蒲磯山北,北對蒲圻洲,亦曰擎洲,又曰南洲。洲頭,即蒲圻縣治也,晉太康元年置。洲上有白面洲,洲南又有澋口,水出豫章艾縣,東入蒲圻縣,至沙陽西南魚嶽山入江。山在大江中揚子洲南,孤峙中洲。江水左得中陽水口,又東得白沙口,一名沙屯,即麻屯口也,本名蔑默口,江浦矣。南直蒲圻洲,水北入百餘里,吳所屯也。又逕魚嶽山北,下得金梁洲,洲東北對淵洲,一名淵步洲,江濆。從洲頭以上,悉壁立無岸,歷蒲圻至白沙方有浦,上甚難。江中有沙陽洲,沙陽縣治也。縣,本江夏之沙羨矣,晉太康中改曰沙陽縣,宋元嘉十六年,割隸巴陵郡,江之右岸有雍口,亦謂之港口。東北流為長洋港。又東北逕石子岡,岡上有故城,即州陵縣之故城也。莊辛所言,左州侯國矣。又東逕州陵新治南,王莽之江夏也。港水東南流注于江,謂之洋口。南對龍穴洲,沙陽洲之下尾也。洲里有駕部口,宋景平二年,迎文帝于江陵,法駕頓此,因以為名。文帝車駕發江陵,至此,黑龍躍出,負帝所乘舟,左右失色,上謂長史王曇首曰:乃夏禹所以受天命矣,我何德以堪之。故有龍穴之名焉。江水又東右得聶口,江浦也。左對聶洲,江水左逕百人山南,右逕赤壁山北,昔周瑜與黃蓋詐魏武大軍處所也。江水東逕大軍山南,山東有山屯,夏浦,江水左迆也。江中有石浮出,謂之節度石。右則塗水注之,水出江州武昌郡武昌縣金山,西北流逕汝南僑郡故城南。咸和中,寇難南逼,戶口南渡,因置斯郡,治于塗口。塗水歷縣西又西北流,注于江。江水又東逕小軍山南,臨側江津,東有小軍浦。江水又東逕雞翅山北,山東即土城浦也。

11 江水:
又東北至江夏沙羨縣西北,沔水從北來注之。

12 江水:
沌水上承沌陽縣之太白湖,東南流為沌水,逕沌陽縣南,注于江,謂之沌口,有沌陽都尉治。晉永嘉六年,王敦以陶侃為荊州,鎮此,明年徙林鄣。江水又東逕歎父山,南對歎州,亦曰歎步矣。江之右岸當鸚鵡洲南,有江水右迆,謂之驛渚。三月之末,水下通樊口水。江水又東逕魯山南,古翼際山也。

13 江水:
《地說》曰:漢與江合于衡北翼際山旁者也。山上有吳江夏大守陸渙所治城,蓋取二水之名。

14 江水:
《地理志》曰:夏水過郡入江,故曰江夏也。舊治安陸,漢高帝六年置。吳乃徙此城,中有《晉征南將軍荊州刺史胡奮碑》,又有平南將軍王世將刻石,記征杜曾事,有劉琦墓及廟也。山左即沔水口矣。沔左有郤月城,亦曰偃月壘,戴監軍築,故曲陵縣也,後乃沙羨縣冶。昔魏將黃祖所守,遣董襲、凌統攻而擒之。禰衡亦遇害于此。衡恃才倜儻,肆狂狷于無妄之世,保身不足,遇非其死,可謂咎悔之深矣。江之右岸有船官浦,歷黃鵠磯西而南矣。直鸚鵡洲之下尾,江水溠曰洑浦,是曰黃軍浦。昔吳將黃蓋軍師所屯,故浦得其名,亦商舟之所會矣。船官浦東即黃鵠山,林澗甚美,譙郡戴仲若野服居之。山下謂之黃鵠岸,岸下有灣,目之為黃鵠灣。黃鵠山東北對夏口城,魏黃初二年,孫權所築也。依山傍江,開勢明遠,憑墉藉阻,高觀枕流。上則遊目流川,下則激浪崎嶇,寔舟人之所艱也。對岸則入沔津,故城以夏口為名,亦沙羨縣治也。江水左得湖口,水通太白湖,又東合灄口,水上承溳水于安陸縣,而東逕灄陽縣北,東流注于江。江水又東,湖水自北南注,謂之嘉吳江。右岸頻得二夏浦,北對東城洲,西浦側有雍伏戍,江之右岸,東會龍驤水口,水出北山蠻中,江之左有武口,水上通安陸之延頭。宋元嘉二年,衛將軍荊州刺史謝晦阻兵上流,為征北檀道濟所敗,走奔于此,為戍主光順之所執處也。南至武城,俱入大江,南直武洲,洲南對楊桂水口,江水南出也,通金女、大文、桃班三治,吳舊屯所,在荊州界盡此。江水東逕若城南,庾仲雍《江水記》曰:若城至武城口三十里者也。南對郭口,夏浦,而不常泛矣。東得苦菜夏浦,浦東有菜苦山。江逕其北,故浦有苦菜之名焉。山上有苦菜,可食。江水左得廣武口,江浦也。江之右岸有李姥浦,浦中偏無蚊蚋之患矣。北對崢嶸洲,冠軍將軍劉毅破桓玄于此洲。玄乃挾天子西走江陵矣。

15 江水:
又東過邾縣南,

16 江水:
江水東逕白虎磯北,山臨側江濆,又東會赤溪,夏浦浦口,江水右迆也。又東逕貝磯北,庾仲雍謂之沛岸矣。江右岸有秋口,江浦也。又東得烏石水,出烏石山,南流注于江。江水右得黎磯,磯北亦曰黎岸也。山東有夏浦,又東逕上磧北,山名也。仲雍謂之大、小竹磧也。北岸烽火洲,即舉洲也,北對舉口,仲雍作莒字,得其音而忘其字,非也。舉水出龜頭山,西北流逕蒙龍戍南,梁定州治,蠻田秀超為刺史。舉水又西流,左合垂山之水,水北出垂山之陽,與弋陽淠水同發一山,故是水名之。水之東有南口戍,又南逕方山戍西,西流注于舉水。又西南逕梁司、豫二州東,蠻田魯生為刺史,治湖陂城,亦謂之水城也。舉水又西南逕顏城南,又西南逕齊安郡西,倒水注之。水出黃武山,南流逕白沙戍西,又東南逕梁達城戍西,東南合舉水。舉水又東南歷赤亭下,謂之赤亭水。又分為二水,南流注于江,謂之舉口,南對舉洲。《春秋左傳·定公四年》,吳、楚陳于柏舉,京相璠曰:漢東地矣。江夏有洰水,或作舉,疑即此也。左水東南流入于江,江滸曰文方口。江之右岸有鳳鳴口,江浦也,浦側有鳳鳴戍。江水又東逕邾縣故城南,楚宣王滅邾,徙居于此,故曰邾也。漢高帝元年,項羽封吳芮為衡山王,都此。晉咸和中,庾翼為西陽太守,分江夏立,四年,豫州刺史毛寶、西陽太守樊俊共鎮之,為石虎將張格度所陷,自爾丘墟焉。城南對蘆洲,舊吳時築客舍于洲上,方便惟所止焉,亦謂之羅洲矣。

17 江水:
鄂縣北,

18 江水:
江水右得樊口,庾仲雍《江水記》云:谷里袁口。江津南入,歷樊山上下三百里,通新興、馬興二冶。樊口之北有灣,昔孫權裝大船,名之曰長安,亦曰大舶,載坐直之士三千人,與羣臣泛舟江津,屬值風起,權欲西取蘆洲,谷利不從,及拔刀急上,令取樊口薄,舶船至岸而敗,故名其處為敗舶灣。因鑿樊山為路以上,人即名其處為吳造峴,在樊口上一里,今厥處尚存。江水又左逕赤鼻山南,山臨側江川,又東逕西陽郡南,郡治即西陽縣也。《晉書·地道記》以為弦子國也。江之右岸有鄂縣故城,舊樊楚也。《世本》稱熊渠封其中子紅為鄂王。《晉太康地記》以為東鄂矣。

19 江水:
《九州記》曰:鄂,今武昌也。孫權以魏黃初元年,自公安徙此,改曰武昌縣。鄂縣徙治于袁山東,又以其年立為江夏郡,分建業之民千家以益之。至黃龍元年,權遷都建業,以陸遜輔太子鎮武昌,孫皓亦都之,皓還東,令滕牧守之。晉惠帝永平中,始置江州,傅綜為刺史,治此城,後太尉庾亮之所鎮也,今武昌郡治。城南有袁山,即樊山也。

20 江水:
《武昌記》曰:樊口南有大姥廟,孫權常獵于山下。依夕,見一姥問權:獵何所得?曰:正得一豹。母曰:何不豎豹尾。忽然不見。

21 江水:
應劭《漢官序》曰:豹尾過後,執金吾罷屯,解圍。天子鹵簿中,後屬車施豹尾。于道路,豹尾之內為省中。蓋權事應在此,故為立廟也。又孫皓亦嘗登之,使將害常侍王蕃,而以其首虎爭之。北背大江,江上有釣臺,權常極飲其上,曰:墮臺醉乃已。張昭盡言處。城西有郊壇,權告天即位于此,顧謂公卿曰:魯子敬嘗言此,可謂明于事勢矣。城東故城,言漢將灌嬰所築也。江中有節度石三段,廣百步,高五六丈,是西陽、武昌界,分江于斯石也。又東得次浦,江浦也。東逕五磯北,有五山,沿次江陰,故得是名矣,仲雍謂之五圻。江水左則巴水注之,水出雩婁縣之下靈山,即大別山也。與決水同出一山,故世謂之分水山,亦或曰巴山。南歷蠻中,吳時舊立屯于水側,引巴水以溉野。又南逕巴水戍,南流注于江,謂之巴口。又東逕軑縣故城南,故弦國也。《春秋·僖公五年》,秋,楚滅弦,弦子奔黃者也。漢惠帝元年,封長沙相利倉為侯國。城在山之陽,南對五洲也。江中有五洲相接,故以五洲為名。宋孝武帝舉兵江州,建牙洲上,有紫雲蔭之,即是洲也。東會希水口,水出灊縣霍山西麓,山北有灊縣故城。

22 江水:
《地理志》曰:縣南有天柱山。即霍山也。有祠南嶽廟,音潛,齊立霍州治此。西南流分為二水,枝津出焉。希水又南,積而為湖,謂之希湖。湖水又南流逕軑縣東而南流注于江,是曰希水口者也。然水流急濬,霖雨暴漲,漂濫無常,行者難之。大江右岸有厭里口、安樂浦,從此至武昌,尚方作部諸屯相接,枕帶長江,又東得桑步,步下有章浦,本西陽郡治,今悉荒蕪。江水左得赤水浦,夏浦也。江水又東逕南陽山南,又曰芍磯,亦曰南陽磯,仲雍謂之南陽圻,一名洛至圻,一名石姥,水勢迅急。江水又東逕西陵縣故城南,《史記》秦昭王遣白起伐楚,取西陵者也。漢章帝建初二年,封陰堂為侯國。江水東歷孟家溠,江之右岸有黃石山,水逕其北,即黃石磯也。一名石茨圻,有西陵縣,縣北則三洲也。山連延江側,東山偏高,謂之西塞,東對黃公九磯,所謂九圻者也。于行、小難兩山之間,為闕塞,從此濟于土復,土復者,北岸地名也。

23 江水:
又東過蘄春縣南,蘄水從北東注之。

24 江水:
江水又得葦口,江浦也。浦東有葦山,江水東逕山北。北崖有東湖口,江波左迆,流結成湖,故謂之湖口矣。江水又東得空石口,江浦左右,臨江有空石山,南對石穴洲,洲上有蘄陽縣治。又東,蘄水注之。江水又東逕蘄春縣故城南。世祖建武三十年,封陳俊子浮為侯國。江水又東得銅零口,江浦也。大江右逕蝦蟆山北,而東會海口。水南通大湖,北達于江。左右翼山。江水逕其北,東合臧口,江浦也。江水又左逕長風山南,得長風口,江浦也。江水又東逕積布山南,俗謂之積布磯,又曰積布圻,庾仲雍所謂高山也。此即西陽、尋陽二郡界也。右岸有土復口,江浦也。夾浦有江山,山東有護口,江浦也,庾仲雍謂之朝二浦也。

25 江水:
又東過下雉縣北,利水從東陵西南注之。

26 江水:
江水東逕琵琶山南,山下有琵琶灣,又東逕望夫山南,又東得苦菜水口,夏浦也。江之右岸,富水注之,水出陽新縣之青湓山,西北流逕陽新縣,故豫章之屬縣矣。地多女鳥,《玄中記》曰:陽新男子于水次得之,遂與共居,生二女,悉衣羽而去。豫章間養兒不露其衣,言是鳥落塵于兒衣中,則令兒病,故亦謂之夜飛遊女矣。又西北逕下雉縣,王莽更名之潤光矣,後併陽新。水之左右,公私裂溉,咸成沃壤,舊吳屯所在也。江水又東,右得蘭溪水口,竝江浦也。又東,左得青林口,水出廬江郡之東陵鄉。江夏有西陵縣,故是言東矣。《尚書》云:江水過九江至于東陵者也。西南流,水積為湖,湖西有青林山。宋太始元年,明帝遣沈攸之西伐子勛,伐栅青山,覩一童子甚麗,問伐者曰:取此何為?答:欲討賊。童子曰:下旬當平,何勞伐此。在衆人之中,忽不復見,故謂之青林湖。湖有鯽魚,食之肥美,辟寒暑。湖水西流,謂之青林水。又西南歷尋陽,分為二水:一水東流通大雷,一水西南流注于江,《經》所謂利水也。右對馬頭岸,自富口迄此五十餘里,岸阻江山。

URN: ctp:n57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