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桓水》

电子图书馆
1 桓水:
桓水出蜀郡岷山,西南行羌中,入于南海。

2 桓水:
《尚书·禹贡》:岷、嶓既艺,沱、潜既道,蔡、蒙旅平,和夷底绩。郑玄曰:和,上夷所居之地也。和,读曰桓。

3 桓水:
《地理志》曰:桓水出蜀郡蜀山,西南行羌中者也。《尚书》又曰:西倾因桓是来。马融、王肃云:西治倾山,惟因桓水是来,言无他道也。余按《经》据《书》,岷山、西倾,俱有桓水,桓水出西倾山,更无别流,所导者惟斯水耳。浮于潜、汉而达江、沔,故《晋·地道记》曰:梁州南至桓水,西抵黑水,东限捍关。今汉中、巴郡、汶山、蜀郡、汉嘉、江阳、朱提、涪陵、阴平、广汉、新都、梓潼、犍为、武都、上庸、魏兴、新城,皆古梁州之地。自桓水以南为夷,《书》所谓和夷底绩也。然所可当者,惟斯水与江耳。桓水,盖二水之别名,为两川之通称矣。郑玄注《尚书》言:织皮,谓西戎之国也;西倾,雍州之山也。雍、戎二野之间,人有事于京师者,道当由此州而来。桓是陇坂名,其道盘桓,旋曲而上,故名曰桓是。今其下民谓是坂曲为盘也,斯乃玄之别致,恐乖《尚书》因桓之义,非浮潜入渭之文。余考校诸书,以具闻见,今略缉综川流沿注之绪,虽今古异容,本其流俗,粗陈所由。然自西倾至葭萌入于西汉,即郑玄之所谓潜水者也。自西汉溯流而届于晋寿界,沮、漾枝津,南历冈穴,迤逦而接汉,沿此入漾,《书》所谓浮潜而逾沔矣。历汉川至南郑县,属于襃水,溯襃暨于衙岭之南,溪水枝灌于斜川,届于武功而北达于渭水,此乃水陆之相关,川流之所经复,不乖《禹贡》入渭之宗,寔符《尚书》乱河之义也。

URN: ctp:n57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