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沫水》

電子圖書館
1 沫水:
沫水出廣柔徼外,

2 沫水:
縣有石紐鄉,禹所生也。今夷人共營之,地方百里,不敢居牧,有罪逃野,捕之者不逼,能藏三年,不為人得,則共原之。言大禹之神所祐之也。

3 沫水:
東南過旄牛縣北,又東至越巂靈道縣,出蒙山南,

4 沫水:
靈道縣,一名靈關道。漢制,夷狄曰道。縣有銅山,又有利慈渚。晉太始九年,黃龍二見于利慈池。縣令董玄之率吏民觀之,以白刺史王濬,濬表上之,晉朝改護龍縣也。沫水出岷山西,東流過漢嘉郡,南流衝一高山,山上合下開,水逕其間,山,即蒙山也。

5 沫水:
東北與青衣水合,

6 沫水:
《華陽國志》曰:二水于漢嘉青衣縣東,合為一川,自下亦謂之為青衣水。沫水又東,逕開刊縣,故平鄉也,晉初置。沫水又東逕臨邛南,而東出于江原縣也。

7 沫水:
東入于江。

8 沫水:
昔沫水自蒙山至南安西溷崖,水脈漂疾,破害舟船,歷代為患。蜀郡太守李冰發卒鑿平溷崖。河神贔怒,冰乃操刀入水與神鬬,遂平溷崖。通正水,路開,處即冰所穿也。

URN: ctp:n57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