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溱水》

电子图书馆
1 溱水:
溱水出桂阳临武县南,绕城西北屈东流,

2 溱水:
溱水导源县西南,北流迳县西,而北与武溪合。

3 溱水:
《山海经》曰:肄水出临武西南,而东南注于海。入番禺西,肄水,盖溱水之别名也。武溪水出临武县西北桐柏山,东南流,右合溱水,乱流东南迳临武县西,谓之武溪。县临侧溪东,因曰临武县,王莽更名大武也。溪又东南流,左会黄岑溪水,水出郴县黄岑山,西南流,右合武溪水。武溪水又南入重山,山名蓝豪,广圆五百里,悉曲江县界,崖峻险阻,岩岭干天,交柯云蔚,霾天晦景,谓之泷中。悬湍回注,崩浪震山,名之泷水。

4 溱水:
东至曲江县安聂邑东,屈西南流,

5 溱水:
泷水又南出峡,谓之泷口,西岸有任将军城,南海都尉任嚣所筑也。嚣死,尉佗自龙川始居之。东岸有任将军庙。泷水又南合泠水,泠水东出泠君山,山,羣峯之孤秀也。晋太元十八年,崩十馀丈,于是悬涧瀑挂,倾流注壑,颓波所入,灌于泷水。泷水又右合林水,林水出县东北洹山。

6 溱水:
王歆之《始兴记》曰:林水源里有石室,室前磐石上,行罗十瓮,中悉是饼银,采伐遇之不得取,取必迷闷。晋太元初,民封驱之家仆,密窃三饼归,发看,有大蛇螫之而死。

7 溱水:
《湘州记》曰:其夜,驱之梦神语曰:君奴不谨,盗银三饼,即日显戮,以银相偿。觉视,则奴死银在矣。林水自源西注于泷水。又与云水合,水出县北汤泉,泉源沸涌,浩气云浮,以腥物投之,俄顷即热。其中时有细赤鱼游之,不为灼也。西北合泷水。又有藉水,上承沧海水,有岛屿焉。其水吐纳衆流,西北注于泷水。泷水又南历灵鹫山,山本名虎郡山,亦曰虎市山,以虎多暴故也。晋义熙中,沙门释僧律,葺宇岩阿,猛虎远迹,盖律仁感所致,因改曰灵鹫山。泷水又南迳曲江县东,云县昔号曲红。曲红,山名也,东连冈是矣。泷中有碑,文曰:按《地理志》,曲江旧县也。王莽以为除虏,始兴郡治,魏元帝咸熙二年,孙皓分桂阳南部立。县东傍泷溪,号曰北泷水。水左即东溪口也。水出始兴东江州南康县界石阎山,西流而与连水合。水出南康县凉热山连溪。山,即大庾岭也,五岭之最东矣,故曰东峤山。斯则改装之次,其下船路名涟溪。涟水南流,注于东溪,谓之涟口。庾仲初谓之大庾峤水也。东溪亦名东江,又曰始兴水。又西,邪阶水注之,水出县东南邪阶山,水有别源,曰巢头。重岭衿泷,湍奔相属,祖源双注,合为一川。水侧有鼻天子城,鼻天子,所未闻也。邪阶水又西北注于东江。江水又西迳始兴县南,又西入曲江县,邸水注之,水出浮岳山,山蹑一处,则百馀步动,若在水也,因名浮岳山。南流注于东江。东江又西与利水合,水出县之韶石北山,南流迳韶石下,其高百仞,广圆五里,两石对峙,相去一里,小大略均似双阙,名曰韶石。古老言,昔有二仙,分而憩之,自尔年丰,弥历一纪。利水又南迳灵石下,灵石,一名逃石,高三十丈,广圆五百丈。耆旧传言,石本桂林武城县,因夜迅雷之变,忽然迁此,彼人来见叹曰:石乃逃来。因名逃石,以其有灵运徙,又曰灵石。其杰处,临江壁立,霞驳有若缋焉。水石惊濑,传响不絶,商舟淹留,聆玩不已。利水南注东江,东江又西注于北江,谓之东江口。溱水自此,有始兴大庾之名,而南入浈阳县也。

8 溱水:
过浈阳县,出洭浦关,与桂水合,

9 溱水:
溱水南迳浈阳县西,旧汉县也,王莽之綦武矣。县东有浈石山,广圆三十里,挺崿大江之北,盘址长川之际,其阳有石室,渔叟所憩。昔欲于山北开达郡之路,辄有大蛇断道,不果。是以今行者,必于石室前泛舟而济也。溱水又西南历臯口、太尉二山之间,是曰浈阳峡。两岸杰秀,壁立亏天,昔尝凿石架阁,令两岸相接,以拒徐道覆。溱水出峡左,则浈水注之。水出南海龙川县西,迳浈阳县南,右注溱水。故应劭曰:浈水西入溱是也。溱水又西南,洭水入焉。《山海经》所谓湟水出桂阳西北山,东南注肆,入敦浦西者也。溱水又西南,迳中宿县会一里水,其处隘,名之为观岐。连山交枕,絶崖壁竦,下有神庙,背阿面流,坛宇虚肃,庙渚攒石巉岩,乱峙中川,时水洊至,鼓怒沸腾,流木沦没,必无出者,世人以为河伯下材。晋中朝时,县人有使者至洛者,事讫将还,忽有一人寄其书云:吾家在观岐前,石间悬藤,即其处也,但叩藤,自当有人取之。使者谨依其言,果有二人出外,取书并延入水府,衣不沾濡。言此似不近情,然造化之中,无所不有,穆满西游,与河宗论宝。以此推之,亦为类矣。溱水又西南迳中宿县南,吴孙皓分四会之北乡立焉。

10 溱水:
南入于海。

11 溱水:
溱水又南注于郁而入于海。

URN: ctp:n57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