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耒水》

电子图书馆
1 耒水:
耒水出桂阳郴县南山,

2 耒水:
耒水发源出汝城县东乌龙白骑山,西北流迳其县北,西流三十里,中有十四濑,各数百步,浚流奔急,竹节相次,亦为行旅㴑涉之艰难也。又西北迳晋宁县北,又西,左合清溪水口。水出县东黄皮山,西南流历县南,又西北注于耒水。汝城县在郡东三百馀里,山又在县东,耒水无出南山理也。

3 耒水:
又北过其县之西,

4 耒水:
县有渌水,出县东侠公山,西北流,而南屈注于耒,谓之程乡溪。郡置酒官,酝于山下,名曰程酒,献同酃也。耒水又西,黄水注之。水出县西黄岑山,山则骑田之峤,五岭之第二岭也。黄水东北流,按盛弘之云:衆山水出注于大溪,号曰横流溪。溪水甚小,冬夏不乾,俗亦谓之为贪泉,饮者辄冒于财贿,同于广州石门贪流矣。廉介为二千石,则不饮之。昔吴隐之挹而不乱,贪岂谓能渝其贞乎?盖亦恶其名也。刘澄之谓为一涯溪,通四会殊为孟浪而不悉也。庾仲初云:峤水南入始兴,溱水注海,即黄岑水入武溪者也。北水入桂阳湘水,注于大江,即是水也。右则千秋水注之,水出西南万岁山,山有石室,室中有锺乳,山上悉生灵寿木,溪下即千秋水也。水侧民居,号万岁村。其水下合黄水,黄水又东北迳其县东,右合除泉水,水出县南湘陂村。村有圆水,广圆可二百步,一边暖,一边冷。冷处极清緑,浅则见石,深则见底。暖处水白且浊,玄素既殊,凉暖亦异,厥名除泉,其犹江乘之半汤泉也。水盛则泻黄溪,水耗则津径辍流。郴旧县也,桂阳郡治也,汉高帝二年,分长沙置。

5 耒水:
《地理志》曰:桂水所出。因以名也。王莽更名南平,县曰宣风,项羽迁义帝所筑也。县南有义帝冢,内有石虎,因呼为白虎郡。

6 耒水:
《东观汉记》曰:茨充字子何,为桂阳太守,民惰嬾,少粗履,足多剖裂,充教作履。今江南知织履,皆充之教也。黄溪东有马岭山,高六百馀丈,广圆四十许里,汉末有郡民苏眈栖游此山。《桂阳列仙传》云:眈,郴县人,少孤,养母至孝。言语虚无,时人谓之痴。常与衆儿共牧牛,更直为帅,録牛无散。每至眈为帅,牛辄徘徊左右,不逐自还。衆儿曰:汝直,牛何道不走耶?眈曰:非汝曹所知。即面辞母云:受性应仙,当违供养。涕泗又说:年将大疫,死者略半,穿一井饮水,可得无恙。如是有哭声甚哀。后见眈乘白马还此山中,百姓为立坛祠,民安岁登,民因名为马岭山。黄水又北流注于耒水,谓之郴口。耒水又西迳华山之阴,亦曰华石山,孤峯特耸,枕带双流,东则黄溪、耒水之交会也。耒水东流沿注,不得北过其县西也。两岸连山,石泉悬溜,行者辄徘徊留念,情不极已也。

7 耒水:
又北过便县之西,

8 耒水:
县,故惠帝封长沙王子吴浅为侯国,王莽之便屏也。县界有温泉水,在郴县之西北,左右有田数千畮,资之以溉。常以十二月下种,明年三月谷熟。度此水冷,不能生苗,温水所溉,年可三登。其馀波散流,入于耒水也。

9 耒水:
又西北过耒阳县之东,

10 耒水:
耒阳旧县也,盖因水以制名,王莽更名南平亭。东傍耒水,水东肥南,有郡故城。县有溪水,东出侯计山,其水清澈,冬温夏冷,西流,谓之肥川。川之北有卢塘,塘池八顷,其深不测。有大鱼常至,五月辄一奋跃,水涌数丈,波襄四陆,细鱼奔迸,随水登岸,不可胜计。又云:大鱼将欲鼓作,诸鱼皆浮聚。水侧注西北,迳蔡洲。洲西,即蔡伦故宅,傍有蔡子池。伦,汉黄门,顺帝之世,擣故鱼网为纸,用代简素,自其始也。

11 耒水:
又北过酃县东,

12 耒水:
县有酃湖,湖中有洲,洲上民居,彼人资以给酿,酒甚醇美,谓之酃酒,岁常贡之。湖边尚有酃县故治,西北去临承县十五里,从省隶。

13 耒水:
《十三州志》曰:大别水南出耒阳县太山,北至酃县入湖也。

14 耒水:
北入于湘。

15 耒水:
耒水西北至临承县而右注湘水,谓之耒口也。

URN: ctp:n57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