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洣水》

电子图书馆
1 洣水:
洣水出荼陵县上乡,西北过其县西,

2 洣水:
水出江州安成郡广兴县太平山,西北流迳荼陵县之南。汉武帝元朔四年,封长沙定王子节侯欣之邑也,王莽更名声乡矣。洣水又屈而过其县,西北流注也。《地理志》谓之泥水者也。

3 洣水:
又西北过攸县南,

4 洣水:
攸水出东南安成郡安复县封侯山,西北流迳其县北。县北带攸溪,盖即溪以名县也。汉武帝元朔四年,封长沙定王子则为攸舆侯,即《地理志》所谓攸县者也。攸水又西南流入荼陵县,入于洣水也。

5 洣水:
又西北过阴山县南,

6 洣水:
县,本阳山县也,县东北犹有阳山故城,即长沙孝王子宗之邑也。言其势王,故堑山堙谷,改曰阴山县。县上有容水自侯昙山下注洣水,谓之容口。水有大穴,容一百石,水出于此,因以名焉。洣水又西北迳其县东,又西迳历口,县有历水,下注洣,谓之历口。洣水又西北与洋湖水会,水出县西北乐薮冈下洋湖,湖去冈七里,湖水下注洣,谓之洋湖口。洣水东北有峩山,县东北又有武阳龙尾山,竝仙者羽化之处。上有仙人及龙马迹,于其处得遗咏。虽神栖白云,属想芳流,藉念泉乡,遗咏在兹。览其馀诵,依然息远,匪直邈想霞踪,爱其文咏可念,故端牍抽札,以诠其咏。其略曰:登武阳,观乐薮,峩岭千蕤洋湖口,命蜚螭,驾白驹,临天水,心踟蹰,千载后,不知如。盖胜赏神乡,秀情超拔矣。

7 洣水:
又西北入于湘。

URN: ctp:n57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