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贛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濁水又東逕望蔡縣縣因汝南上蔡民萍居此土晉太康元年改為望蔡縣"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贛水

電子圖書館
12 贛水:
旴水出南城縣,西北流逕南昌縣南,西注贛水。又有濁水注之,水出康樂縣,故陽樂也。濁水又東逕望蔡縣,縣因汝南上蔡民萍居此土,晉太康元年,改為望蔡縣。濁水又東逕建成縣,漢武帝元光四年,封長沙定王子劉拾為侯國,王莽更名之曰多聚也。縣出燃石,《異物志》曰:石色黃白而理疎,以水灌之便熱,以鼎著其上,炊足以熟,置之則冷,灌之則熱,如此無窮。元康中,雷孔章入洛,齎石以示張公。張公曰:此謂燃石。于是乃知其名。濁水又東至南昌縣東,流入于贛水。贛水又歷白社西,有徐孺子墓。吳嘉禾中,太守長沙徐熙于墓隧種松,太守南陽謝景于墓側立碑。永安中,太守梁郡夏侯嵩于碑傍立思賢亭。松大合抱,亭世脩治,至今謂之聘君亭也。贛水又北歷南塘,塘之東有孺子宅,際湖南小洲上。孺子名穉,南昌人,高尚不仕,太尉黃瓊辟不就。桓帝問尚書令陳蕃:徐穉、袁閎,誰為先後?蕃答稱:袁生公族,不鏤自雕;至于徐穉,傑出薄域,故宜為先。桓帝備禮徵之,不至。太原郭林宗有母憂,穉往弔之,置生芻于廬前而去。衆不知其故,林宗曰:必孺子也。《詩》云:生芻一束,其人如玉。吾無德以堪之。年七十二卒。贛水又逕谷鹿洲,即蓼子洲也,舊作大艑處。贛水又北逕南昌縣故城西,于春秋屬楚,即令尹子蕩師于豫章者也。秦以為廬江南部,漢高祖六年,始命陳嬰以為豫章郡,治此,即陳嬰所築也。王莽更名,縣曰宜善,郡曰九江焉。劉歆云:湖漢等九水入彭蠡,故言九江矣。陳蕃為太守,署徐穉為功曹,蕃在郡不接賓客,惟穉來,特設一榻,去則懸之,此即懸榻處也。建安中,更名西安,晉又名為豫章。城之南門曰松陽門,門內有樟樹,高七丈五尺,大二十五圍,枝葉扶疎,垂蔭數畮。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