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 由誨女知之章

《由誨女知之章》

Library Resources
1 由誨女知... :
問:「『知之為知之』章,子路不應,有以不知為知之病。」曰:「子路粗暴,見事便自說是曉會得。如『正名』一節,便以為迂,故和那不知處也不知耳。」

2 由誨女知... :
問「知之為知之」。曰:「子路氣象粗疏,不能隨事精察;或有不合於己,雖於夫子亦艴然,如『子之迂也』之類,故夫子告之以此。」

3 由誨女知... :
或問「誨汝知之乎」章。曰:「惟伊川便說得盡,別人只說得一邊。『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則無自欺之蔽,其知固自明矣。若不說求其知一著,則是使人安於其所不知也。故程子又說出此意,其說方完,上不失於自欺,下不失於自勉。」

4 由誨女知... :
徐問:「上蔡之說如何?」曰:「上蔡說未是,其說求為過高。要之,聖人之言,只是說緊切底事。只為今人知之以為知,將那不知者亦說是知,終至於知與不知都無界限了。若人能於其知者以為知,於不知者以為不知,而不強以為知,此便是知了。只為子路性勇,怕他把不知者亦說是知,故為他說如此。」

URN: ctp:n58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