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舜有臣五人章

《舜有臣五人章》

Library Resources
1 舜有臣五... :
魏问:“集注云‘惟唐虞之际乃盈于此’,此恐将‘舜有臣五人’一句闲了。”曰:“宁可将上一句存在这里。若从元注说,则是‘乱臣十人’,却多于前,于今为盛。却是舜臣五人,不得如后来盛!”贺孙

2 舜有臣五... :
李问“至德”。曰:“‘三分天下有其二’,天命人心归之,自可见其德之盛了。然如此而犹且不取,乃见其至处。”

3 舜有臣五... :
问:“‘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商’,使文王更在十三四年,将终事纣乎,抑为武王牧野之举乎?”曰:“看文王亦不是安坐不做事底人。如诗中言:‘文王受命,有此武功。既伐于崇,作邑于丰,文王烝哉!’武功皆是文王做来。诗载武王武功却少,但卒其伐功耳。观文王一时气势如此,度必不终竟休了。一似果实,文王待他十分黄熟自落下来,武王却是生拍破一般。”

4 舜有臣五... :
或问以为:“文王之时,天下已二分服其化。使文王不死,数年天下必尽服。不俟武王征伐,而天下自归之矣。”曰:“自家心如何测度得圣人心!孟子曰:‘取之而燕民不悦,则勿取,古之人有行之者,文王是也。’圣人已说底话尚未理会得,何况圣人未做底事,如何测度得!”后再有问者,先生乃曰:“若纣之恶极,文王未死,也只得征伐救民。”

5 舜有臣五... :
问:“文王受命是如何?”曰:“只是天下归之。”问:“太王翦商,是有此事否?”:“此不可考矣。但据诗云:‘至于太王,实始翦商。’左传云:“泰伯不从,是以不嗣。’要之,周自日前积累以来,其势日大;又当商家无道之时,天下趋周,其势自尔。至文王三分有二,以服事殷,孔子乃称其‘至德’。若非文王,亦须取了。孔子称‘至德’只二人,皆可为而不为者也。周子曰:‘天下,势而已矣。势,轻重也。’周家基业日大,其势已重,民又日趋之,其势愈重。此重则彼自轻,势也。”

6 舜有臣五... :
因说文王事商,曰:“文王但是做得从容不迫,不便去伐商太猛耳。东坡说,文王只是依本分做,诸侯自归之。”或问:“此有所据否?”曰:“这也见未得在。但是文王伐崇、戡黎等事,又自显然。书说‘王季勤劳王家’,诗云太王翦商,都是他子孙自说,不成他子孙诬其父祖!春秋分明说‘泰伯不从’,是不从甚底事?若泰伯居武王之世,也只是为诸侯。但时措之宜,圣人又有不得已处。横渠云:‘商之中世,都弃了西方之地,不管他,所以戎狄复进入中国,太王所以迁于岐。’然岐下也只是个荒凉之地,太王自去立个家计如此。”夔孙

7 舜有臣五... :
问:“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一段,据本意,只是说文王。或问中载胡氏说,又兼武王而言,以为武王之间以服事商,如何?”曰:“也不消如此说,某也谩载放那里,这个难说。而今都回互个圣人,说得忒好,也不得。如东坡骂武王不是圣人,又也无礼。只是孔子便说得来平,如‘武未尽善’。此等处未消理会,且存放那里。”

URN: ctp:n590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