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知者不惑章》

Library Resources
1 知者不惑... :
“知者不惑。”真见得分晓,故不惑。

2 知者不惑... :
道夫问“仁者不忧”。曰:“仁者通体是理,无一点私心。事之来者虽无穷,而此之应者各得其度。所谓‘建诸天地而不悖,质诸鬼神而无疑,百世以俟圣人而不惑’,何忧之有!”

3 知者不惑... :
“仁者不忧。”仁者,天下之公。私欲不萌,而天下之公在我,何忧之有!

4 知者不惑... :
或问:“‘仁者不忧’,但不忧,似亦未是仁”。曰:“今人学问百种,只是要‘克己复礼’。若能克去私意,日间纯是天理,自无所忧,如何不是仁。”义刚

5 知者不惑... :
陈仲亨说“仁者不忧”,云:“此非仁体,只是说夫子之事。”先生曰:“如何又生出这一项情节!恁地,则那两句也须恁地添一说,始得。这只是统说。仁者便是不忧。”义刚

6 知者不惑... :
“勇者不惧。”气足以助道义,故不惧。故孟子说:“配义与道,无是,馁也。”今有见得道理分晓而反慑怯者,气不足也。

7 知者不惑... :
或问“勇者不惧”,举程子“明理可以治惧”之说。曰:“明理固是能勇,然便接那‘不惧’未得,盖争一节在,所以圣人曰:‘勇者不惧。’”

8 知者不惑... :
李闳祖问:“论语所说‘勇者不惧’处,作‘有主则不惧’。恐‘有主’字明‘勇’字不出。”曰:“也觉见是如此。多是一时间下字未稳,又且恁地备员去。”因云:“前辈言,解经命字为难。近人解经,亦间有好处,但是下语亲切,说得分晓。若前辈所说,或有不大故分晓处,亦不好。如近来耿氏说易‘女子贞不字’。伊川说作‘字育’之‘字’。耿氏说作‘许嫁笄而字’之‘字’,言‘女子贞不字’者,谓其未许嫁也,却与昏媾之义相通,亦说得有理。”又云:“伊川易亦有不分晓处甚多。如‘益之,用凶事’,作凶荒之‘凶’,直指刺史、郡守而言。在当时未见有刺史、郡守,岂可以此说。某谓‘益之,用凶事’者,言人臣之益君,是责难于君之时,必以危言鲠论恐动其君而益之,虽以中而行,然必用圭以通其信。若不用圭而通,又非忠以益于君也。”

9 知者不惑... :
行夫说“仁者不忧”一章。曰:“‘勇者不惧’,勇是一个果勇必行之意,说‘不惧’也易见。‘知者不惑’,知是一个分辨不乱之意,说‘不惑’也易见。惟是仁如何会不忧?这须思之。”行夫云:“仁者顺理,故不忧。若只顺这道理做去,自是无忧。”曰:“意思也是如此,更须细思之。”久之,行夫复云云。曰:“毕竟也说得粗。仁者所以无忧者,止缘仁者之心便是一个道理。看是甚么事来,不问大小,改头换面来,自家此心各各是一个道理应副去。不待事来,方始安排,心便是理了。不是方见得道理合如此做,不是方去恁地做。”贺孙。恪录别出

10 知者不惑... :
蔡行夫问“仁者不忧”一章。曰:“知不惑,勇不惧,却易理会。‘仁者不忧’,须思量仁者如何会不忧。”蔡云:“莫只是无私否?”方子录云:“或曰:‘仁者无私心,故乐天而不忧。’”曰:“固是无私。然所以不忧者,须看得透,方得。”杨至之云:“是人欲净尽,自然乐否?”曰:“此亦只是貌说。”洪庆问:“先生说是如何?”曰:“仁者心便是理,看有甚事来,便有道理应他,所以不忧。方子录云:“仁者理即是心,心即是理。有一事来,便有一理以应之,所以无忧。”恪录一作:“仁者心与理一,心纯是这道理。看甚么事来,自有这道理在处置他,自不烦恼。”人所以忧者,只是卒然遇事,未有一个道理应他,便不免有忧。”恪录一作:“今人有这事,却无道理,便处置不来,所以忧。”从周录云:“人所以有忧者,只是处未得。”

11 知者不惑... :
方毅父问:“‘知者不惑’,明理便能无私否?”曰:“也有人明理而不能去私欲者。然去私欲,必先明理。无私欲,则不屈于物,故勇。惟圣人自诚而明,可以先言仁,后言知。至于教人,当以知为先。”铢。时举少异

12 知者不惑... :
先生说“知者不惑”章:“惟不惑不忧,便生得这勇来。”

13 知者不惑... :
问“知者不惑”章。曰:“有仁、知而后有勇,然而仁、知又少勇不得。盖虽曰‘仁能守之’,只有这勇方能守得到头,方能接得去。若无这勇,则虽有仁、知、少间亦恐会放倒了。所以中庸说‘仁、知、勇三者’。勇,本是个没紧要底物事。然仁、知不是勇,则做不到头,半涂而废。”

14 知者不惑... :
或问:“‘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何以与前面‘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次序不同?”曰:“成德以仁为先,进学以知为先,此诚而明,明而诚也。”“中庸言三德之序如何?”曰:“亦为学者言也。”问:“何以勇皆在后?”曰:“末后做工夫不退转,此方是勇。”

15 知者不惑... :
或问:“人之所以忧、惑、惧者,只是穷理不尽,故如此。若穷尽天下之理,则何忧何惧之有?因其无所忧,故名之曰仁;因其无所惑,故名之曰知;因其无所惧,故名之曰勇。不知二说孰是?”曰:“仁者随所寓而安,自是不忧;知者所见明,自是不惑;勇者所守定,自是不惧。夫不忧、不惑、不惧,自有次第。”或曰:“勇于义,是义理之勇。如孟施舍、北宫黝,皆血气之勇。”人杰录云:“或曰:‘勇是勇于义,或是武勇之勇?’曰:‘大概统言之,如孟施舍北宫黝,皆血气之勇。’”曰:“三者也须穷理克复,方得。只如此说,不济事。”去伪

16 知者不惑... :
问:“‘知者不惑’,集注:‘知以知之,仁以守之,勇以终之。’看此三句,恐知是致知、格物,仁是存养,勇是克治之功。”先生首肯,曰:“是。勇是持守坚固。”问:“中庸‘力行近乎仁’,又似‘勇者不惧’意思。”曰:“交互说,都是。如‘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三知都是知;‘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强而行之’,三行都是仁;‘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三近都是勇。”

URN: ctp:n59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