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 伯夷非其君不事章

《伯夷非其君不事章》

Library Resources
1 伯夷非其... :
問「進不隱賢,必以其道」。曰:「『不隱賢』,謂不隱避其賢,如己當廉,卻以利自汙;己當勇,卻以怯自處之類,乃是隱賢,是枉道也。」又問:「所以不解作蔽賢,謂其下文云『必以其道』。若作不蔽賢說,則下文不同矣。」曰:「然。」人傑

2 伯夷非其... :
至問:「集注云:『「進不隱賢」,不枉道也。』似少字。」曰:「『進不隱賢』,便是『必以其道』。人有所見,不肯盡發出,尚有所藏,便是枉道。」至云:「尋常看此二句,只云進雖不敢自隱其賢,凡有所蘊,皆樂於發用,然而卻不妄進,二句做兩意看。」曰:「恁地看也得。」

3 伯夷非其... :
伯夷「不屑就已」,注云:「屑,潔也。潔,猶美也。苟以其辭命禮意之美而就之,是切切於是也。」然伯夷「雖有善其辭命而至者」,亦不肯就,而況不道而無禮者,固速去之矣。世之所謂清者,不就惡人耳;若善辭令而來者,固有時而就之。惟伯夷不然,此其所以為聖之清也。柳下惠不屑之意亦然。夷隘,惠不恭,不必言效之而不至者,其弊乃如此。只二子所為,已有此弊矣。

4 伯夷非其... :
「不屑去」,說文說「屑」字云:「動作切切也。」只是不汲汲於就,不汲汲於去。「屑」字卻是重。必大錄云:「不以就為重,而切切急於就;不以去為重,而切切急於去。」

5 伯夷非其... :
問:「『伯夷隘,柳下惠不恭』,莫是後來之弊至此否?」曰:「伯夷自是有隘處,柳下惠自是有不恭處。且如『雖袒裼裸裎於我側』,分明是不將人做人看了!」去偽

6 伯夷非其... :
問:「『柳下惠不恭』,是待人不恭否?」曰:「是他玩世,不把人做人看,如『袒裼裸裎於我側』,是已。邵堯夫正是這意思,如皇極經世書成,封做一卷,題云:『文字上呈堯夫。』」

7 伯夷非其... :
或問:「明道云:『此非瑕疵夷惠之語,言其弊必至於此。』今觀伯夷與惡人處,『如以朝衣朝冠坐於塗炭』,則伯夷果似隘者。柳下惠『雖袒裼裸裎於我側,爾焉能浼我哉』!柳下惠果似不恭者,豈得謂其弊必至於此哉?」曰:「伯夷既清,必有隘處;柳下惠既和,必有不恭處。道理自是如此。孟子恐後人以隘為清,以不恭為和,故曰:『隘與不恭,君子不由也。』」去偽

URN: ctp:n59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