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睽》

Library Resources
1 睽:
睽,皆言始異終同之理。

2 睽:
問「君子以同而異」。曰:「此是取兩象合體為同,而其性各異,在人則是『和而不同』之意。蓋其趨則同,而所以為同則異。如伯夷柳下惠伊尹三子所趨不同,而其歸則一。彖辭言睽而同,大象言:『同而異』。在人則出處語默雖不同,而同歸於理;講論文字為說不同,而同於求合義理;立朝論事所見不同,而同於忠君。本義所謂『二卦合體』者,言同也;『而性不同』者,言異也。『以同而異』語意與『用晦而明』相似。大凡讀易到精熟後,顛倒說來皆合;不然,則是死說耳。」又問:「睽卦無正應,而同德相應者何?」曰:「無正應,所以為睽,當睽之時,當合者既離,其離者卻合也。」

3 睽:
問:「『君子以同而異』,作『理一分殊』看,如何?」曰:「『理一分殊』,是理之自然如此,這處又就人事之異上說。蓋君子有同處,有異處,如所謂『周而不比』,『群而不黨』,是也。大抵易中六十四象,下句皆是就人事之近處說,不必深去求他。此處伊川說得甚好。」學履

4 睽:
過舉程子睽之象「君子以同而異」,解曰:「不能大同者,亂常咈理之人也;不能獨異者,隨俗習非之人也。要在同而能異爾。」「又如今之言地理者,必欲擇地之吉,是同也;不似世俗專以求富貴為事,惑亂此心,則異矣。如士人應科舉,則同也;不曲學以阿世,則異矣。事事推去,斯得其旨。」

5 睽:
馬是行底物,初間行不得,後來卻行得。大率睽之諸爻都如此,多說先異而後同。

6 睽:
問:「睽『見惡人』,其義何取?」曰:「以其當睽之時,故須見惡人,乃能無咎。」

7 睽:
「天」,合作「而」,剃鬚也。篆文「天」作「●」,「而」作「●」。

8 睽:
「宗」,如「同人于宗」之「宗」。

9 睽:
「載鬼一車」等語所以差異者,為他這般事是差異底事,所以卻把世間差異底明之。世間自有這般差異底事。

URN: ctp:n59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