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夬》

Library Resources
1 夬:
用之说夬卦云:“圣人于阴消阳长之时亦如此戒惧,其警戒之意深矣!”曰:“不用如此说,自是无时不戒慎恐惧,不是到这时方戒惧。不成说天下已平治,可以安意肆志!只才有些放肆,便弄得靡所不至!”

2 夬:
“扬于王庭,孚号有厉。”若合开口处,便虽有剑从自家头上落,也须著说。但使功罪各当,是非显白,于吾何慊!道夫

3 夬:
夬卦中“号”字,皆当作“户羔反”。唯“孚号”,古来作去声,看来亦只当作平声。

4 夬:
“壮于前趾”,与大壮初爻同。此卦大率似大壮,只争一画。

5 夬:
王子献卜,遇夬之九二,曰“惕号,莫夜有戎,勿恤”,吉。卜者告之曰:“必夜有惊恐,后有兵权。”未几果夜遇寇,旋得洪帅。

6 夬:
问九三“壮于頄”。曰:“君子之去小人,不必悻悻然见于面目,至于遇雨而为所濡湿,虽为众阳所愠,然志在决阴,必能终去小人,故亦可得无咎也。盖九三虽与上六为应,而实以刚居刚,有能决之象;故‘壮于頄’则有凶,而和柔以去之,乃无咎。如王允之于董卓,温峤之于王敦是也。”又曰:“彖云‘利有攸往,刚长乃终’,今人以为阳不能无阴,中国不能无夷狄,君子不能无小人,故小人不可尽去。今观‘刚长乃终’之言,则圣人岂不欲小人之尽去耶?但所以决之者自有道耳。”又问:“夬卦辞言‘孚号’,九二言‘惕号’,上九言‘无号’,取象之义如何?”曰:“卦有兑体,‘兑为口’,故多言‘号’也。”又问:“以五阳决一阴,君子盛而小人衰之势,而卦辞则曰‘告自邑,不利即戎’;初九‘壮于前趾’,则‘往不胜’;九二‘惕号’,则‘有戎勿恤’;‘壮于頄’则凶,‘牵羊’则‘悔亡’,‘中行无咎’。岂去小人之道,须先自治而严厉戒惧,不可安肆耶?”曰:“观上六一爻,则小人势穷,无号有凶之时,而君子去之之道,犹当如此严谨,自做手脚,盖不可以其势衰而安意自肆也,其为戒深矣!”

7 夬:
九三“壮于頄”,看来旧文本义自顺,不知程氏何故欲易之。“有愠”也是自不能堪。正如颜杲卿使安禄山,受其衣服,至道间与其徒曰:“吾辈何为服此?”归而借兵伐之,正类此也。卦中与复卦六四有“独”字。此卦诸爻皆欲去阴,独此一爻与六为应,也是恶模样。

8 夬:
伊川改九三爻次序,看来不必改。

9 夬:
这几卦都说那臀,不可晓。

10 夬:
“牵羊悔亡”,其说得于许慎之。

11 夬:
苋、陆是两物。苋者,马齿苋;陆者,章陆,一名商陆,皆感阴气多之物。药中用商陆治水肿,其子红。渊录云:“其物难乾。”学履

12 夬:
“中行无咎”,言人能刚决自胜其私,合乎中行,则得无咎。无咎,但能“补过”而已,未是极至处。这是说那微茫间有些个意思断未得,释氏所谓“流注想”,荀子所谓“偷则自行”,便是这意思。照管不著,便走将去那里去。爻虽无此意,孔子作象,所以裨爻辞之不足。如“自我致寇”、“敬慎不败”之类甚多。“中行无咎”,易中却不恁地看。言人占得此爻者,能中行则无咎,不然则有咎。

13 夬:
“中行无咎,中未光也。”事虽正而意潜有所系吝,荀子所谓“偷则自行”,佛家所谓“流注不断”,皆意不诚之本也。

URN: ctp:n59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