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姤》

Library Resources
1 姤:
不是說陰漸長為「女壯」,乃是一陰遇五陽。

2 姤:
大率姤是一箇女遇五陽,是箇不正當底,如「人盡夫也」之事。聖人去這裏,又看見得那天地相遇底道理出來。

3 姤:
姤是不好底卦,然「天地相遇,品物咸章,剛遇中正,天下大行」,卻又甚好。蓋「天地相遇」,又是別取一義。「剛遇中正」,只取九五;或謂亦以九二言,非也。

4 姤:
問:「『姤之時義大矣哉!』本義云:『幾微之際,聖人所謹。』與伊川之說不同,何也?」曰:「上面說『天地相遇』,至『天下大行也』,正是好時節,而不好之漸已生於微矣,故當謹於此。」學履

5 姤:
「金柅」,或以為止車物,或以為絲羇,不可曉。

6 姤:
又不知此卦如何有魚象。或說:「『離為鱉,為蟹,為蠃,為蚌,為龜』,魚便在裏面了。」不知是不是。此條未詳。

7 姤:
「包無魚」,又去這裏見得箇君民底道理。陽在上為君,陰在下為民。

8 姤:
「有隕自天」,言能回造化,則陽氣復自天而隕,復生上來,都換了這時節。

URN: ctp:n59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