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右第十章

《右第十章》

Library Resources
1 右第十章:
问:“‘易,开物成务,冒天下之道’,是易之理能恁地,而人以之卜筮又能‘开物成务’否?”曰:“然。”学蒙

2 右第十章:
“开物成务,冒天下之道。”读系辞,须见得如何是“开物”,如何是“成务”,又如何是“冒天下之道”。须要就卦中一一见得许多道理。然后可读系辞也。盖易之为书,因卜筮以设教,逐爻开示吉凶,包括无遗,如将天下许多道理包藏在其中,故曰“冒天下之道”。如“利用为大作”一爻,象只曰“下不厚事也”。自此推之,则凡居下者不当厚事。如子于父,臣之于君,僚属之于官长,皆不可以逾分越职。纵可为,亦须是尽善,方能无过,所以有“元吉无咎”之戒。系辞自大衍数以下,皆是说卜筮事。若不晓他尽是说爻变中道理,则如所谓“动静不居,周流六虚”之类,有何凭著?今人说易,所以不将卜筮为主者,只是慊怕小却这道理,故凭虚失实,茫昧臆度而已。殊不知由卜筮而推,则上通鬼神,下通事物,精及于无形,粗及于有象,如包罩在此,随取随得。“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者,又不待卜而后见;只是体察,便自见吉凶之理。圣人作易,无不示戒。乾卦才说“元亨”,便说“利贞”。坤卦才说“元亨”,便说“利牝马之贞”。大畜乾阳在下,为艮所畜,三得上应,又畜极必通,故曰“良马逐”,可谓通快矣;然必艰难贞正,又且曰“闲舆卫”,然后“利有攸往”。设若恃良马之壮,而忘“艰贞”之戒,则必不利矣。乾之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固是好事,然必曰“夕惕若厉”,然后“无咎”也。凡读易而能句句体验,每存兢栗戒慎之意,则于己为有益;不然,亦空言尔。

3 右第十章:
“是故圣人以通天下之志,以定天下之业,以断天下之疑”,此只是说蓍龟。若不是蓍龟,如何通之,定之,断之?到“蓍之德圆而神”以下,却是从源头说,而未是说卜筮。盖圣人之心具此易三德,故浑然是此道理,不劳作用一毫之私,便是“洗心”,即“退藏于密”。所谓密者,只是他人自无可捉摸他处。便是“寂然不动”,“吉凶与民同患”,“神以知来,知以藏往”,皆具此道理,但未用之蓍龟,故曰“古之聪明睿知,神武而不杀者夫”!此言只是譬喻,如圣人已具此理,却不犯手耳。“明于天之道”以下,方说蓍龟,乃是发用处。“是兴神物,以前民用”,圣人既具此理,又将此理复就蓍龟上发明出来,使民亦得前知而用之也。“圣人以此斋戒,以神明其德。”德即圣人之德,又即卜筮斋戒以神明之。圣人自有此理。亦用蓍龟之理以神明之。

4 右第十章:
“蓍之德圆而神,卦之德方以知,六爻之义易以贡。”蓍与卦以德言,爻以义言,只是具这道理在此而已,故“圣人以此洗心退藏于密”。“以此洗心”者,心中浑然此理,别无他物;“退藏于密”,只是未见于用,所谓“寂然不动”也。下文说“神以知来”,便是以蓍之德知来;“知以藏往”,便是以卦之德藏往。“洗心退藏”言体,“知来藏往”言用。然亦只言体用具矣,而未及使出来处。到下文“是兴神物,以前民用”,方发挥许多道理,以尽见于用也。然前段必结之以“聪明睿知神武而不杀者”,只是譬喻蓍龟虽未用,而神灵之理具在;犹武是杀人底事,圣人却存此神武而不杀也。

5 右第十章:
“六爻之义易以贡。”今解“贡”字,只得以告人说。但“神”、“知”字重,“贡”字轻,却晓不得。学蒙

6 右第十章:
“易以贡”,是变易以告人。“圣人以此洗心退藏于密”,是以那易来洗濯自家心了,更没些私意小智在里许,圣人便似那易了。不假蓍龟而知卜筮,所以说“神武而不杀”。这是他有那“神以知来,知以藏往”,又说个“斋戒以神明其德”,皆是得其理,不假其物。

7 右第十章:
前面一截说易之理,未是说到蓍卦卜筮处,后面方说卜筮。圣人之心浑只是圆神、方知、易贡三个物事,更无别物,一似洗得来净洁了。前面“此”字,指易之理言。武是杀底物事,神武却不杀。便如易是卜筮底物事,这个却方是说他理,未到那用处。到下面“是以明于天之道”,方是说卜筮。

8 右第十章:
“以此洗心”,都只是道理。圣人此心虚明,自然具众理。“洁静精微”,只是不犯手。卦爻许多,不是安排对副与人;看是甚人来,自然撞著。易如此,圣人也如此,所以说个“蓍之德”,“卦之德”,“神明其德”。

9 右第十章:
“圣人以此洗心”,注云:“洗万物之心。”若圣人之意果如此,何不直言以此洗万物之心乎?大抵观圣贤之言,只作自己作文看。如本说洗万物之心,却止云“洗心”,于心安乎?人杰

10 右第十章:
“退藏于密”时,固是不用这物事。“吉凶与民同患”,也不用这物事。用神而不用蓍,用知而不用卦,全不犯手。“退藏于密”,是不用事时。到他用事,也不犯手。事未到时,先安排在这里了;事到时,恁地来,恁地应。

11 右第十章:
“退藏于密”,密是主静处。“万化出焉”者,动中之静固是静。又有大静,万化森然者。

12 右第十章:
“神以知来,知以藏往。”一卦之中,凡爻卦所载、圣人所已言者,皆具已见底道理,便是“藏往”。占得此卦,因此道理以推未来之事,便是“知来”。

13 右第十章:
“圣人以此洗心”一段。圣人胸中都无纤毫私意,都不假卜筮,只是以易之理洗心。其未感物也,湛然纯一,都无一毫之累,更无些迹,所谓“退藏于密”也。及其“吉凶与民同患”,却“神以知来,知以藏往”。是谁人会恁地?非古人“聪明睿知、神武而不杀者”不能如此。“神武不杀者”,圣人于天下自是所当者摧,所向者伏,然而他都不费手脚。又曰:“他都不犯手,这便是‘神武不杀’。”又曰:“‘神以知来’,如明镜然,物事来都看见;‘知以藏往’,只是见在有底事,他都识得。”又曰:“都藏得在这里。”又曰:“如揲蓍然。当其未揲,也都不知揲下来底是阴是阳,是老是少,便是‘知来’底意思。及其成卦了,则事都絣定在上面了,便是‘藏往’。下文所以云‘是以明于天之道,察于民之故’。设为卜筮,以为民之乡导。‘故’,只是事。圣人于此,又以卜筮而‘斋戒以神明其德’。‘显道,神德行’之‘神’字,便似这‘神’字,犹言吉凶阴若有神明之相相似。这都不是自家做得,却若神之所为。”又曰:“这都只退听于鬼神。”又曰:“圣人于卜筮,其斋戒之心,虚静纯一,戒慎恐惧,只退听于鬼神。”学蒙

14 右第十章:
“古之聪明睿知,神武而不杀者夫!”如譬喻说相似。人杰

15 右第十章:
“圣人明于天之道,而察于民之故。是兴神物,以前民用。”盖圣人见得天道、人事,都是这道理,蓍龟之灵都包得尽;于是作为卜筮,使人因卜筮知得道理都在这里面。

16 右第十章:
问:“‘明于天之道,而察于民之故。’‘天之道’便是‘民之故’否?”曰:“论得到极处,固只是一个道理;看时,须做两处看,方看得周匝无亏欠处。”问:“天之道,只是福善祸淫之类否?”曰:“如阴阳变化,春何为而生?秋何为而杀?夏何为而暑?冬何为而寒?皆要理会得。”问:“民之故,如君臣父子之类是否?”曰:“凡民生日用皆是。若只理会得民之故,却理会不得天之道,便即民之故亦未是在。到得极时,固只是一理。要之,须是都看得周匝,始得。”

17 右第十章:
“是兴神物,以前民用。”此言有以开民,使民皆知。前时民皆昏塞,吉凶利害是非都不知。因这个开了,便能如神明然,此便是“神明其德”。又云:“民用之,则神明民德;圣人用之,则自神明其德。‘蓍之德’以下三句,是未涉于用。‘圣人以此洗心’,是得此三者之理,而不假其物。这个是有那‘神以知来,知以藏往’。”

18 右第十章:
“明道爱举‘圣人以此斋戒,以神明其德夫’一句,虽不是本文意思,要之意思自好”。因再举之。干问:“此恐是‘君子笃恭而天下平’之意?”曰:“否。只如上蔡所谓‘敬是常惺惺法’。”又问:“此恐非是圣人分上事。”曰:“便是说道不是本文意思。要之自好。”言毕,再三诵之。

19 右第十章:
“神明其德” ,言卜筮。尊敬也,精明也。

20 右第十章:
阖辟乾坤,理与事皆如此,书亦如此。这个只说理底意思多。“知礼成性”,横渠说得别。他道是圣人成得个性,众人性而未成。

21 右第十章:
问:“‘阖户之谓坤’一段,只是这一个物。以其阖,谓之坤;以其辟,谓之乾;以其阖辟,谓之变;以其不穷,谓之通。发见而未成形谓之象,成形谓之器。圣人修礼立教谓之法,百姓日用则谓之神。”曰:“是如此。”又曰:“‘利用出入’者,便是人生日用都离他不得。”又曰:“民之于易,随取而各足;易之于民,周遍而不穷,所以谓之神。所谓‘活泼泼地’,便是这处。”学蒙

22 右第十章:
太极中,全是具一个善。若三百八十四爻中,有善有恶,皆阴阳变化以后方有。贺孙

23 右第十章:
周子康节说太极,和阴阳滚说。易中便抬起说。周子言“太极动而生阳,静而生阴”。如言太极动是阳,动极而静,静便是阴;动时便是阳之太极,静时便是阴之太极,盖太极即在阴阳里。如“易有太极,是生两仪”,则先从实理处说。若论其生则俱生,太极依旧在阴阳里。但言其次序,须有这实理,方始有阴阳也。其理则一。虽然,自见在事物而观之,则阴阳函太极;推其本,则太极生阴阳。学履

24 右第十章:
问“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曰:“此太极却是为画卦说。当未画卦前,太极只是一个浑沦底道理,里面包含阴阳、刚柔、奇耦,无所不有。及各画一奇一耦,便是生两仪。再于一奇画上加一耦,此是阳中之阴;又于一奇画上加一奇,此是阳中之阳,又于一耦画上加一奇,此是阴中之阳;又于一耦画上加一耦,此是阴中之阴,是谓四象。所谓八卦者,一象上有两卦,每象各添一奇一耦,便是八卦。尝闻一朋友说,一为仪,二为象,三为卦,四为象,如春夏秋冬,金木水火,东西南北,无不可推矣。”谟。去伪同

25 右第十章:
明之问“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曰:“‘易有太极’,便有个阴阳出来,阴阳便是两仪。仪,匹也。‘两仪生四象’,便是一个阴又生出一个阳,●是一象也;一个阳又生一个阴,●是一象也;一个阴又生一个阴,●是一象也;一个阳又生一个阳,●是一象也,此谓四象。‘四象’生八卦,是这四个象生四阴时,便成坎震坤兑四卦,生四个阳时,便成巽离艮乾四卦。

26 右第十章:
“每卦变八卦,为六十四卦。”端蒙

27 右第十章:
“易有太极”,便是下面两仪、四象、八卦。自三百八十四爻总为六十四,自六十四总为八卦,自八卦总为四象,自四象总为两仪,自两仪总为太极。以物论之,易之有太极,如木之有根,浮屠之有顶。但木之根,浮图之顶,是有形之极;太极却不是一物,无方所顿放,是无形之极。故周子曰:“无极而太极。”是他说得有功处。夫太极之所以为太极,却不离乎两仪、四象、八卦;如“一阴一阳之谓道”,指一阴一阳为道则不可,而道则不离乎阴阳也。

28 右第十章:
太极如一木生上,分而为枝干,又分而生花生叶,生生不穷。到得成果子,里面又有生生不穷之理,生将出去,又是无限个太极,更无停息。只是到成果实时,又却少歇,不是止。到这里自合少止,正所谓“终始万物莫盛乎艮”。艮止,是生息之意。贺孙

29 右第十章:
“以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莫大乎蓍龟。”人到疑而不能自明处,往往便放倒,不复能向前,动有疑阻。既有卜筮,知是吉是凶,便自勉勉住不得。其所以勉勉者,是卜筮成之也。

URN: ctp:n59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