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棫朴》

电子图书馆
1 棫朴:
问:“棫朴何以见文王之能官人?”曰:“小序不可信,类如此。此篇与前后数诗,同为称扬之辞。作序者为见棫朴近个人材底意思,故云‘能官人’也。行苇序尤可笑!第一章只是起兴,何与人及草木?‘以祈黄耇’是愿颂之词,如今人举酒称寿底言语。只见有‘祈’字,便说是乞言。”

2 棫朴:
棫朴序只下“能官人”三字,便晦了一篇之意。楚茨等十来篇,皆是好诗,如何见得是伤今思古?只被乱在变雅中,便被后人如此想像。如东坡说某处猪肉,众客称美之意。

3 棫朴:
“倬彼云汉,为章于天;周王寿考,遐不作人!”先生以为无甚义理之兴。或解云云。先生曰:“解书之法,只是不要添字。‘追琢其章’者,以‘金玉其相’故也;‘勉勉我王’者,以‘纲纪四方’故也。‘瑟彼玉瓒,黄流在中;岂弟君子,福禄攸降!’此是比得齐整好者也。”

4 棫朴:
诗无许多事。大雅精密。“遐”是“何”字。以汇推得之。又曰:“解诗,多是推类得之。”方子

5 棫朴:
“遐不作人”,古注并诸家皆作“远”字,甚无道理。礼记注训“胡”字,甚好。人杰。去伪录注云:“道随事著也。”

URN: ctp:n59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