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老子》

电子图书馆
1 老子:
康节尝言“老氏得易之体,孟子得易之用”,非也。老子自有老子之体用,孟子自有孟子之体用。“将欲取之,必固与之”,此老子之体用也;存心养性,充广其四端,此孟子之体用也。广

2 老子:
老子之术,谦冲俭啬,全不肯役精神。闳祖

3 老子:
老子之术,须自家占得十分稳便,方肯做;才有一毫于己不便,便不肯做。闳祖

4 老子:
老子之学,大抵以虚静无为、冲退自守为事。故其为说,常以懦弱谦下为表,以空虚不毁万物为实。其为治,虽曰“我无为而民自化”,然不化者则亦不之问也。其为道每每如此,非特“载营魄”一章之指为然也。若曰“旁月日,扶宇宙,挥斥八极,神气不变”者,是乃庄生之荒唐;其曰“光明寂照,无所不通,不动道场,遍周沙界”者,则又瞿昙之幻语,老子则初曷尝有是哉!今世人论老子者,必欲合二家之似而一之,以为神常载魄而无所不之,则是庄释之所谈,而非老子之意矣。

5 老子:
伯丰问:“程子曰‘老子之言窃弄阖辟’者,何也?”曰:“如‘将欲取之,必固与之’之类,是它亦窥得些道理,将来窃弄。如所谓‘代大臣斫则伤手’者,谓如人之恶者,不必自去治它,自有别人与它理会。只是占便宜,不肯自犯手做。”㽦曰:“此正推恶离己。”曰:“固是。如子房为韩报秦,撺掇高祖入关,又项羽杀韩王成,又使高祖平项羽,两次报仇皆不自做。后来定太子事,它亦自处闲地,又只教四老人出来定之。”

6 老子:
老子不犯手,张子房其学也。陶渊明亦只是老庄。

7 老子:
问:“杨氏爱身,其学亦浅近,而举世宗尚之,何也?”曰:“其学也不浅近,自有好处,便是老子之学。今观老子书,自有许多说话,人如何不爱!其学也要出来治天下,清虚无为,所谓‘因者君之纲’,事事只是因而为之。如汉文帝曹参,便是用老氏之效,然又只用得老子皮肤,凡事只是包容因循将去。老氏之学最忍,它闲时似个虚无卑弱底人,莫教紧要处发出来,更教你枝梧不住,如张子房是也。子房皆老氏之学。如嶢关之战,与秦将连和了,忽乘其懈击之;鸿沟之约,与项羽讲和了,忽回军杀之,这个便是他柔弱之发处。可畏!可畏!它计策不须多,只消两三次如此,高祖之业成矣。”

8 老子:
问:“杨朱似老子,顷见先生如此说。看来杨朱较放退,老子反要以此治国,以此取天下。”曰:“大概气象相似。如云‘致虚极,守静笃’之类,老子初间亦只是要放退,未要放出那无状来。及至反一反,方说‘以无事取天下’,如云‘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之类。”

9 老子:
杨朱之学出于老子,盖是杨朱曾就老子学来,故庄列之书皆说杨朱。孟子辟杨朱,便是辟庄老了。释氏有一种低底,如梁武帝是得其低底。彼初入中国,也未在。后来到中国,却窃取老庄之徒许多说话,见得尽高。新唐书李蔚赞说得好。南升

10 老子:
人皆言孟子不排老子,老子便是杨氏。

11 老子:
问:“老子与乡原如何?”曰:“老子是出人理之外,不好声,不好色,又不做官,然害伦理。乡原犹在人伦中,只是个无见识底好人。”淳。义刚一条见论语类。

12 老子:
老子中有仙意。

URN: ctp:n60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