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欽宗朝》

Library Resources
1 欽宗朝:
淵聖即位時,日重暈相軋。太袓陳橋即位時亦然。淵聖即位三四日後,昏霧四塞,豈耿南仲邪說有以蒙蔽之乎?

2 欽宗朝:
「欽宗勤儉慈仁,出於天資。當時親出詔答,所論事理皆是。但於臣下賢否邪正辨別不分明,又無剛健勇決之操,纔說著用兵便恐懼,遂致播遷之禍,言之使人痛心!如詔旨付主帥論用兵事,亦儘有商量處置。但其後須有『更當子細,不可誤事』之語。又嘗在李先生家藥方冊子上見箇御筆,其冊子是朝廷紙做,乃是當時議臣中有請授祖宗科舉之法,上既俞之矣。明日,耿南仲馮澥輩又論神宗法制當紹述,不可改。故降御筆云:『昨來因議臣論奏,失於不審,遂行出。今得師傅大臣之言,深合朕心。所有前降旨揮,更不施行。』當時只緣紹述做得如此了,猶且不悟。故李伯紀煞與欽宗論說,但卻不合。因綱罷,而太學生及軍民伏闕乞留之,自後君臣遂生間隙,疑其以軍民脅己。方圍閉時,降空名告身千餘道,令其便宜補授,其官上至節度使。綱只書填了數名小使臣,餘者悉繳回;而欽宗已有『近日人臣擅作威福,漸不可長』之語。如此,教人如何做事?」廣曰:「自漢唐來,惟有本朝臣下最難做事,故議論勝而功名少。」曰:「議論勝,亦自仁廟後而蔓衍於熙豐。若是太祖時,雖有議論,亦不過說當時欲行之事耳,無許多閑言語也。」

3 欽宗朝:
靖康所用,依舊皆熙豐紹聖之黨。欽宗欲褒贈溫公范純仁,以畏徽廟,遂抹「純仁」字,改作「仲淹」,遂贈文正太師。

4 欽宗朝:
言定靖康之禍,曰:「本朝全盛之時,如慶曆元祐間,只是相共扶持這箇天下,不敢做事,不敢動。被夷狄侮,也只忍受,不敢與較,亦不敢施設一事,方得天下稍寧。積而至於靖康,一旦所為如此,安得天下不亂!」

URN: ctp:n60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