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庞悳传》

Library Resources
1 庞悳传:
庞悳字令明,南安狟道人也。

2 庞悳传:
狟音桓。少为郡吏州从事。初平中,从马腾击反羌叛氐。数有功,稍迁至校尉。建安中,太祖讨袁谭、尚于黎阳,谭遣郭援、高干等略取河东,太祖使锺繇率关中诸将讨之。悳随腾子超拒援、干于平阳,悳为军锋,进攻援、干,大破之,亲斩援首。魏略曰:悳手斩一级,不知是援。战罢之后,衆人皆言援死而不得其首。援,锺繇之甥。悳晚后于鞬中出一头,繇见之而哭。悳谢繇,繇曰:“援虽我甥,乃国贼也。卿何谢之?”拜中郎将,封都亭侯。后张白骑叛于弘农,悳复随腾征之,破白骑于两淆闲。每战,常陷阵却敌,勇冠腾军。后腾徵为衞尉,悳留属超。太祖破超于渭南,悳随超亡入汉阳,保兾城。后复随超奔汉中,从张鲁。太祖定汉中,悳随衆降。太祖素闻其骁勇,拜立义将军,封关门亭侯,邑三百户。

3 庞悳传:
侯音、衞开等以宛叛,悳将所领与曹仁共攻拔宛,斩音、开,遂南屯樊,讨关羽。樊下诸将以悳兄在汉中,颇疑之。魏略曰:悳从兄名柔,时在蜀。悳常曰:“我受国恩,义在效死。我欲身自击羽。今年我不杀羽,羽当杀我。”后亲与羽交战,射羽中额。时悳常乘白马,羽军谓之白马将军,皆惮之。仁使悳屯樊北十里,会天霖雨十馀日,汉水暴溢,樊下平地五六丈,悳与诸将避水上堤。羽乘船攻之,以大船四面射堤上。悳被甲持弓,箭不虚发。将军董衡、部曲将董超等欲降,悳皆收斩之。自平旦力战至日过中,羽攻益急,矢尽,短兵接战。悳谓督将成何曰:“吾闻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今日,我死日也。”战益怒,气愈壮,而水浸盛,吏士皆降。悳与麾下将一人,伍伯二人,弯弓傅矢,乘小船欲还仁营。水盛船覆,失弓矢,独抱船覆水中,为羽所得,立而不跪。羽谓曰:“卿兄在汉中,我欲以卿为将,不早降何为?”悳骂羽曰:“竖子,何谓降也!魏王带甲百万,威振天下。汝刘备庸才耳,岂能敌邪!我宁为国家鬼,不为贼将也。”遂为羽所杀。太祖闻而悲之,为之流涕,封其二子为列侯。文帝即王位,乃遣使就悳墓赐谥,策曰:“昔先轸丧元,王蠋绝脰,陨身徇节,前代美之。惟侯戎昭果毅,蹈难成名,声溢当时,义高在昔,寡人愍焉,谥曰壮侯。”又赐子会等四人爵关内侯,邑各百户。会勇烈有父风,官至中尉将军,封列侯。王隐蜀记曰:锺会平蜀,前后鼓吹,迎悳尸丧还葬邺,冢中身首如生。臣松之案悳死于樊城,文帝即位,又遣使至悳墓所,则其尸丧不应在蜀。此王隐之虚说也。

URN: ctp:n60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