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韩曁传》

电子图书馆
1 韩曁传:
韩曁字公至,南阳堵阳人也。

2 韩曁传:
楚国先贤传曰:曁,韩王信之后。祖术,河东太守。父纯,南郡太守。同县豪右陈茂,谮曁父兄,几至大辟。曁阳不以为言,庸赁积资,阴结死士,遂追呼寻禽茂,以首祭父墓,由是显名。举孝廉,司空辟,皆不就。乃变名姓,隐居避乱鲁阳山中。山民合党,欲行寇掠。曁散家财以供牛酒,请其渠帅,为陈安危。山民化之,终不为害。避袁术命召,徙居山都之山。荆州牧刘表礼辟,遂遁逃,南居孱陵界,所在见敬爱,而表深恨之。曁惧,应命,除宜城长。

3 韩曁传:
太祖平荆州,辟为丞相士曹属。后选乐陵太守,徙监冶谒者。旧时冶,作马排,蒲拜反。为排以吹炭。每一熟石用马百匹;更作人排,又费功力;曁乃因长流为水排,计其利益,三倍于前。在职七年,器用充实。制书襃叹,就加司金都尉,班亚九卿。文帝践阼,封宜城亭侯。黄初七年,迁太常,进封南乡亭侯,邑二百户。

4 韩曁传:
时新都洛阳,制度未备,而宗庙主祏祏音石。春秋传曰:命我先人典司宗祏。注曰:“宗庙所以藏主石室者。”皆在邺都。曁奏请迎邺四庙神主,建立洛阳庙,四时蒸尝,亲奉粢盛。崇明正礼,废去淫祀,多所匡正。在官八年,以疾逊位。景初二年春,诏曰:“太中大夫韩曁,澡身浴德,志节高洁,年逾八十,守道弥固,可谓纯笃,老而益劭者也。其以曁为司徒。”夏四月薨,遗令敛以时服,葬为土藏。谥曰恭侯。楚国先贤传曰:曁临终遗言曰:“夫俗奢者,示之以俭,俭则节之以礼。历见前代送终过制,失之甚矣。若尔曹敬听吾言,敛以时服,葬以土藏,穿毕便葬,送以瓦器,慎勿有增益。”又上疏曰:“生有益于民,死犹不害于民。况臣备位台司,在职日浅,未能宣扬圣德以广益黎庶。寝疾弥留,奄即幽冥。方今百姓农务,不宜劳役,乞不令洛阳吏民供设丧具。惧国典有常,使臣私愿不得展从,谨冒以闻,惟蒙哀许。”帝得表嗟叹,乃诏曰:“故司徒韩曁,积德履行,忠以立朝,至于黄发,直亮不亏。旣登三事,望获毗辅之助,如何奄忽,天命不永!曾参临没,易箦以礼;晏婴尚俭,遣车降制。今司徒知命,遗言恤民,必欲崇约,可谓善始令终者也。其丧礼所设,皆如故事,勿有所阙。”时赐温明秘器,衣一称,五时朝服,玉具劒佩。子肇嗣。肇薨,子邦嗣。楚国先贤传曰:邦字长林。少有才学。晋武帝时为野王令,有称绩。为新城太守,坐举野王故吏为新城计吏,武帝大怒,遂杀邦。曁次子繇,高阳太守。繇子洪,侍御史。洪子寿,字德贞。晋诸公赞曰:自曁已下,世治素业,寿能敦尚家风,性尤忠厚。早历清职,惠帝践阼,为散骑常侍,迁守河南尹。病卒,赠骠骑将军。寿妻贾充女。充无后,以寿子谧为嗣,弱冠为秘书监侍中,性骄佚而才出寿。少子蔚,亦有器望,并为赵王伦所诛。韩氏遂灭。

URN: ctp:n60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