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太子璇传》

电子图书馆
1 太子璇传:
后主太子璇,字文衡。母王贵人,本敬哀张皇后侍人也。延熈元年正月策曰:“在昔帝王,继体立嗣,副贰国统,古今常道。今以璇为皇太子,昭显祖宗之威,命使行丞相事左将军朗持节授印缓。其勉修茂质,祗恪道义,谘询典礼,敬友师傅,斟酌衆善,翼成尔德,可不务修以自勖哉!”时年十五。景耀六年冬,蜀亡。咸熈元年正月,锺会作乱于成都,璇为乱兵所害。

2 太子璇传:
孙盛蜀世谱曰:璇弟,瑶、琮、瓒、谌、恂、璩六人。蜀败,谌自杀,馀皆内徙。值永嘉大乱,子孙绝灭。唯永孙玄奔蜀,李雄伪署安乐公以嗣禅后。永和三年讨李势,盛参戎行,见玄于成都也。

3 太子璇传:
评曰:易称有夫妇然后有父子,夫人伦之始,恩纪之隆,莫尚于此矣。是故纪录,以究一国之体焉。

URN: ctp:n60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