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麋笁传》

电子图书馆
1 麋笁传:
麋笁字子仲,东海朐人也。祖世货殖,僮客万人,赀产钜亿。

2 麋笁传:
搜神记曰:笁甞从洛归,未达家数十里,路傍见一妇人,从笁求寄载。行可数里,妇谢去,谓笁曰:“我天使也,当往烧东海麋笁家,感君见载,故以相语。”笁因私请之,妇曰:“不可得不烧。如此,君可驰去,我当缓行,日中火当发。”笁乃还家,遽出财物,日中而火大发。后徐州牧陶谦辟为别驾从事。谦卒,笁奉谦遗命,迎先主于小沛。建安元年,吕布乘先主之出拒袁术,袭下邳,虏先主妻子。先主转军广陵海西,笁于是进妹于先主为夫人,奴客二千,金银货币以助军资;于时困匮,赖此复振。后曹公表笁领嬴郡太守,曹公集载公表曰:“泰山郡界广远,旧多轻悍,权时之宜,可分五县为嬴郡,拣选清廉以为守将。偏将军麋笁,素履忠贞,文武昭烈,请以笁领嬴郡太守,抚慰吏民。”笁弟芳为彭城相,皆去官,随先主周旋。先主将适荆州,遣笁先与刘表相闻,以笁为左将军从事中郎。益州旣平,拜为安汉将军,班在军师将军之右。笁雍容敦雅,而干翮非所长。是以待之以上賔之礼,未甞有所统御。然赏赐优宠,无与为比。

3 麋笁传:
芳为南郡太守,与关羽共事,而私好携贰,叛迎孙权,羽因覆败。笁面缚请罪,先主慰谕以兄弟罪不相及,崇待如初。笁慙恚发病,岁馀卒。子威,官至虎贲中郎将。威子照,虎骑监。自笁至照,皆便弓马,善射御云。

URN: ctp:n60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