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孙皓滕夫人传

《孙皓滕夫人传》

电子图书馆
1 孙皓滕夫... :
孙皓滕夫人,故太常胤之族女也。胤夷灭,夫人父牧,以踈远徙边郡。孙休即位,大赦,得还,以牧为五官中郎。皓旣封乌程侯,聘牧女为妃。皓即位,立为皇后,封牧高密侯,拜衞将军,录尚书事。后朝士以牧尊戚,颇推令谏争。而夫人宠渐衰,皓滋不恱,皓母何恒左右之。又太史言,于运历,后不可易,皓信巫觋,故得不废,常供养升平宫。牧见遣居苍梧郡,虽爵位不夺,其实裔也,遂道路忧死。长秋官僚备员而已,受朝贺表疏如故。而皓内诸宠姬,佩皇后玺绂者多矣。

2 孙皓滕夫... :
江表传曰:皓又使黄门备行州郡,科取将吏家女。其二千石大臣子女,皆当岁岁言名,年十五六一简阅,简阅不中,乃得出嫁。后宫千数,而采择无已。天纪四年,随皓迁于洛阳。

3 孙皓滕夫... :
评曰:易称“正家而天下定”。诗云:“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诚哉,是言也!远观齐桓,近察孙权,皆有识士之明,杰人之志,而嫡庶不分,闺庭错乱,遗笑古今,殃流后嗣。由是论之,惟以道义为心、平一为主者,然后克免斯累邪!

URN: ctp:n604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