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孙虑传》

电子图书馆
1 孙虑传:
孙虑字子智,登弟也。少敏惠有才艺,权器爱之。黄武七年,封建昌侯。后二年,丞相雍等奏虑性聦体达,所尚日新,比方近汉,宜进爵称王,权未许。乆之,尚书仆射存上疏曰:“帝王之兴,莫不襃崇至亲,以光羣后,故鲁衞于周,宠冠诸侯,高帝五王,封列于汉,所以藩屏本朝,为国镇衞。建昌侯虑禀性聦敏,才兼文武,于古典制,宜正名号。陛下谦光,未肯如旧,羣寮大小,咸用于邑。方今奸寇恣睢,金鼓未弭,腹心爪牙,惟亲与贤。辄与丞相雍等议,咸以虑宜为镇军大将军,授任偏方,以光大业。”权乃许之,于是假节开府,治半州。

2 孙虑传:
吴书载权诏曰:“期运扰乱,凶邪肆虐,威罚有序,干戈不戢。以虑气志休懿,武略夙昭,必能为国佐定大业,故授以上将之位,至以殊特之荣,宠以兵马之势,委以偏方之任。外欲威振敌虏,厌难万里,内欲镇抚远近,慰恤将士,诚虑建功立事竭命之秋也。虑其内修文德,外经武训,持盈若冲,则满而不溢。敬慎乃心,无忝所受。”虑以皇子之尊,富于春秋,远近嫌其不能留意。及至临事,遵奉法度,敬纳师友,过于衆望。年二十,嘉禾元年卒。无子,国除。

URN: ctp:n60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