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老萊子》

電子圖書館
1 老萊子:
老萊子者,楚人也。當時世亂,逃世耕於蒙山之陽。莞葭為牆,蓬蒿為室,枝木為床,蓍艾為席。飲水食菽,墾山播種。人或言於楚王,王於是駕至萊子之門。萊子方織畚,王曰:「守國之政,孤願煩先生。」老萊子曰:「諾。」王去。其妻樵還曰:「子許之乎?」老萊曰:「然。」妻曰:「妾聞之:可食以酒肉者,可隨而鞭棰;可擬以官祿者,可隨而鈇鉞。妾不能為人所制者。」妻投其畚而去。老萊子亦隨其妻,至於江南而止,曰:「鳥獸之毛,可績而衣,其遺粒足食也。」仲尼嘗聞其論而蹙然改容焉。著書十五篇,言道家之用人。莫知其所終也。

2 老萊子:
楚萊避紛,蒙陽寄耜。草宮木榻,水菽怡志。駕屈楚君,經綸將貽。內贊遐謀,相攜遠逝。

URN: ctp:n604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