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老莱子》

电子图书馆
1 老莱子:
老莱子者,楚人也。当时世乱,逃世耕于蒙山之阳。莞葭为墙,蓬蒿为室,枝木为床,蓍艾为席。饮水食菽,垦山播种。人或言于楚王,王于是驾至莱子之门。莱子方织畚,王曰:“守国之政,孤愿烦先生。”老莱子曰:“诺。”王去。其妻樵还曰:“子许之乎?”老莱曰:“然。”妻曰:“妾闻之:可食以酒肉者,可随而鞭棰;可拟以官禄者,可随而鈇钺。妾不能为人所制者。”妻投其畚而去。老莱子亦随其妻,至于江南而止,曰:“鸟兽之毛,可绩而衣,其遗粒足食也。”仲尼尝闻其论而蹙然改容焉。著书十五篇,言道家之用人。莫知其所终也。

2 老莱子:
楚莱避纷,蒙阳寄耜。草宫木榻,水菽怡志。驾屈楚君,经纶将贻。内赞遐谋,相携远逝。

URN: ctp:n604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