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林類》

電子圖書館
1 林類:
林類者,魏人也。年且百歲,底春披裘,拾遺穗於故畦,竝歌竝進。孔子適衛,望之於野,顧謂弟子曰:「彼叟,可與言者,試往訊之。」子貢請行,逆之隴端,面之而歎曰:「先生曾不悔乎,而行歌拾穗?」林類行不留,歌不輟。子貢叩之不已,乃仰而應曰:「吾何悔邪?」子貢曰:「先生少不勤行,長不競時,老無妻子,死期將至,亦有何樂而拾穗行歌乎?」林類笑曰:「吾之所以為樂,人皆有之,而反以為憂。少不勤行,長不競時,故能壽若此;老無妻子,死期將至,故能樂若此。」子貢曰:「壽著,人之情;死者,人之惡。子以死為樂,何也?」林類曰:「死之與生,一往一反,故死於是者,安知不生於彼?故吾知其不相若矣。吾又安知營營而求生非惑乎?亦又安知吾今之死不愈昔之生乎?」子貢聞之,不喻其意,還以告夫子,夫子曰:「吾知其可與言,果然。」

2 林類:
林類鰥遊。取資滯𥪕。踽踽行歌。蕭蕭孑影。素王載覯。令賜乞請。果得高言。不虛停軫。

URN: ctp:n60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