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汉阴丈人

《汉阴丈人》

电子图书馆
1 汉阴丈人:
汉阴丈人者,楚人也。子贡适楚,过汉阴,见丈人为圃,入井抱瓮而灌,用力甚多而见功寡。子贡曰:“有机于此,后重前轻,挈水若抽,其名为槔,用力寡而见功多。”丈人作色而笑曰:“闻之吾师:有机械者必有机事,有机事者必有机心。机心存于胸中,则纯白不备;纯白不备,则神生不定;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载也。吾非不知,羞而不为也。”子贡愕然惭,俯而不对。有间,丈人曰:“子奚为者邪?”曰:“孔丘之徒也。”丈人曰:“子非夫博学以拟圣智,独弦歌以卖名声于天下乎?汝方将忘汝神气,堕汝形骸,而何暇治天下乎?子往矣,勿妨吾事!”子贡卑陬失色,顼顼然不自得,行三十里而后愈。

2 汉阴丈人:
丈人治圃,搰搰其劳。赐焉逢觏,进说为槔。前陈后诘,反覆见嘲。风波全德,私语其曹。

URN: ctp:n60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