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老商氏》

電子圖書館
1 老商氏:
老商氏者,不知何許人也,列禦寇師焉,兼友伯高子,而進于其道。尹生聞之,從列子,居數月,不省舍,因間請蘄其術者,十反而十不告。尹生懟而請辭,列子又不命,尹生退。數月,意不已,又往從之。列子曰:「汝何去來之頻?」尹生曰:「曩章戴有請於子,子不我告,固有憾於子。今復脫然,是以又來。」列子曰:「曩吾以汝為達,今汝之鄙至此乎?姬將告汝所學於夫子者矣。自吾之學也,三年之後,心不敢念是非,口不敢言利害,始得老商一󰈊而已;五年之後,心庚念是非,口庚言利害,老商始一解顏而笑;七年之後,從心之所念,庚無是非,從口之所言,庚無利害,老商始一引吾竝席而坐。今女居先生之門,曾未洽時,履虛乘風,其可得乎?」

2 老商氏:
老商樹教,列寇下趨。居門七載,席始相攜。眼耳都融,葉幹忘機。乘風枯槁,得道而歸。

URN: ctp:n60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