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列禦寇》

電子圖書館
1 列禦寇:
列禦寇者,鄭人也,隱居不仕。鄭穆公時,子陽為相,專任刑法,列禦寇乃絕迹窮巷,面有飢色。或告子陽曰:「列禦寇,盖有道之士也,居君之國而窮,君無乃為不好士乎?」子陽聞而悟,使官載粟數十乘而與之。禦寇出見使者,再拜而辭之。入見其妻,妻望之而拊心,曰:「妾聞為有道之妻子,皆得佚樂。今有飢色,君過而遺先生食,先生不受,豈非命也哉?」禦寇笑曰:「君非自知我也。以人之言而遺我粟,至其罪我也,又且以人之言,此吾所以不受也。」居一年,鄭人殺子陽,其當皆死,禦寇安然獨全。終身不仕,著書八篇,言道家之意,號曰《列子》。

2 列禦寇:
禦寇隱鄭,四十餘年。台衡大餽,頓首拒焉。麾使悟妻,保體消愆。軿風駐世,表籙蓬仙。

URN: ctp:n60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