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段干木》

電子圖書館
1 段干木:
段干木者,晉人也。少貧且賤,心志不遂,乃治清節,遊西河,師事卜子夏。與田子方、李克、翟璜、吳起等居于魏,皆為將。唯干木守道,不仕。魏文侯欲見,就造其間,段干木踰墻而避文侯。文候以客禮待之,出,過其廬而軾。其僕問曰:「干木,布衣也。」君軾其廬不已,甚乎?」文侯曰:「段干木,賢者也。不移勢利,懷君子之道,隱處窮巷,聲馳千里,吾敢不軾乎?干木先乎德,寡人先乎勢;干木富乎義,寡人富乎財。勢不若德貴,財不若義高。」又請為相,不肯。後,卑已固請見,與語,文侯立倦不敢息。夫文侯,名過齊桓公者,蓋能尊段于木,敬卜子夏,友田子方故也。

2 段干木:
干木自晉,萍寓西河。群賢分組,樹介巖阿。千乘登門,跳躍逃徂。騰光韋素,耿照弗磨。

URN: ctp:n60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