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東郭順子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吾所學者真土梗耳夫魏真為我累耳"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東郭順子

電子圖書館
1 東郭順子:
東郭順子者,魏人也。修道守真,田子方師事之,而為魏文侯師友,侍坐於文侯,數稱谿工。文侯曰:「谿工,子之師耶?」子方曰:「非也,無擇之里人也;稱道數當,故無擇稱之。」文侯曰:「然則子無師耶?」子方曰:「有。」文侯曰:「子師誰耶?」子方曰:「東郭順子也。」文侯曰:「然則夫子何故未嘗稱之?」子方曰:「其為人也真,人貌而天虛,緣而葆真,清而容物。物無道,則正容以悟之,使人之意也消。無擇何足以稱之?」子方出,文侯曰:「遠哉,全德之君子!始吾以聖智之言仁義之行為至矣,吾聞子方之師,吾形解而不欲動,口鉗而不欲言。吾所學者真土梗耳,夫魏真為我累耳。」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