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陳仲子》

電子圖書館
1 陳仲子:
陳仲子者,齊人也。其兄戴為齊卿,食祿萬鍾,仲子以為不義,將妻子適楚,居於陵,自謂於陵仲子。窮不苟求,不義之食不食。遭歲飢,乏糧三日,乃匍匐而食井上李實之蟲者,三咽而能視身。自織履,妻擘纑,以易衣食。楚王聞其賢,欲以為相,遣使持金百鎰至於陵聘仲子。仲子入謂妻曰:「楚王欲以我為相,今日為相,明日結駟連騎,食方丈於前,意可乎?」妻曰:「夫子左琴右書,樂在其中矣。結駟連騎,所安不過容膝;食方丈於前,所甘不過一肉。今以容膝之安,一肉之味,而懷楚國之憂,亂世多害,恐先生不保命也。」於是出謝使者,遂相與逃去,為人灌園。

2 陳仲子:
陳仲遐情,於陵控玩。輖飢覓李,螬食過半。楚相敦求,山妻了算。遂嫁雲蹤,鋤丁自竄。

URN: ctp:n604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