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黃石公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黃石公者下邳人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黃石公

電子圖書館
1 黃石公:
黃石公者,下邳人也。遭秦亂,自隱姓名,時人莫知者。初,張良易姓為長,自匿下邳,步游沂水圯上,與黃石公相遇,未謁,黃石公故墜履圯下,顧謂良曰:「孺子,取履。」良素不知詐,愕然,欲毆之,為其老人也,強忍下取履,因跪進焉。公以足受,笑而去,良殊驚。公行里所,還謂良曰:「孺子可教也。後五日平明,與我期此。」良愈怪之,復跪曰:「諾。」五日平旦,良往,公怒曰:「與老人期,何後也?後五日早會。」良雞鳴往,公又先在,復怒曰:「何後也?」後五日早會。良夜半往,有頃,公亦至,喜曰:「當如是。」乃出一編書與良,曰:「讀是,則為王者師矣。後十三年,孺子見濟北穀城山下黃石,即我矣。」遂去不見。良旦視其書,乃是《太公兵法》。良異之,因講習以說他人,皆不能用。後與沛公遇於陳留,沛公用其言,輒有功。後十三年,從高祖退濟北穀城山下,得黃石,良乃寶祠之。及良死,與石并葬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