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摯峻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摯峻字伯陵京兆長安人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摯峻

電子圖書館
1 摯峻:
摯峻,字伯陵,京兆長安人也。少治清節,與太史令司馬遷交好。峻獨退身修德,隱於岍山。遷既親貴,乃以書勸峻,進曰:「遷聞君子所貴乎道者三:太上立德,其次立言,其次立功。伏惟伯陵,材能絕人,高尚其志,以善厥身,冰清玉潔,不以細行荷累,其名固已貴矣,然未盡太上之所由也,願先生少致意焉。」峻報書曰:「峻聞古之君子,料能而行,度德而處,故悔恡去於身,利不可以虛受,名不可以苟得。漢興以來,帝王之道,於斯始顯。能者見利,不肖者自屏,亦其時也。《周易》:『太君有命』,『小人勿用』。徒欲偃仰,從容以遊餘齒耳。」峻之守節不移如此。遷居太史官,為李陵遊說,下腐刑,果以悔恡被辱。峻遂高尚不仕,卒于岍,岍人立祠,號曰岍居士,世奉祀之不絕。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