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嚴光》

電子圖書館
1 嚴光:
嚴光字子陵,會稽餘姚人也。少有高名,同光武遊學,及帝即位,光乃變易姓名,隱逝不見。帝思其賢,乃物色求之。後齊國上言:「有一男子,披羊裘,釣澤中。帝疑光也,乃遣安車玄纁聘之,三反而後至。司徒霸與光素舊,欲屈光到霸所語言,遣使西曹屬侯子道奉書,光不起,於床上箕踞,抱膝發書,讀訖,問子道曰:「君房素癡,今為三公,寧小差否?」子道曰:「位已鼎足,不癡也。」光曰:「遣卿來,何言?」子道傳霸言,光曰:「鄉言不癡,是非癡語也?天子徵我三,乃來。人主尚不見,當見人臣乎?」子道求報光曰:「我手不能書,乃口授之。使者嫌少,可更足。」光曰:「買菜乎?求益也!」霸封奏其書,帝笑曰:「狂奴故態也。」車駕即日幸其館,光臥不起,帝即臥所,撫其腹曰:「咄咄,子陵不可相助為理邪?」光又眠,不應。良久,乃張目而言曰:「昔唐堯著德,巢父洗耳。士故有志,何至相迫乎?」帝曰:「子陵,我竟不能下汝邪!」於是,升輿歎息而去。復引光入論道,舊故相對累日,因共偃臥。除為諫議大夫,不屈,乃耕於富春山。後人名其釣處為「嚴陵瀨」焉。建武十七年,復特徵,不至。年八十,終於家。

2 嚴光:
吁嗟子陵,少與龍潛。飛騰天位,書玉連連。北軍親就,內榻同眠。富春之濱,客星皎懸。

URN: ctp:n60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