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梁鴻》

電子圖書館
1 梁鴻:
梁鴻字伯鸞,扶風平陵人也。遭亂世,受業太學,博覽不為章句。學畢,乃牧豕上林死中。曾誤遺火,延及他舍,鴻乃尋訪燒者,問其所去失,悉以豕償之。其主猶為少,鴻又以身居作,執勤不懈。鄰家耆老見鴻非恒人,乃共責讓主人,而稱鴻長者。於是始敬異焉,悉還其豕,鴻不受而去。歸鄉里,執家慕其高節,多欲女之,鴻並絕不娶。同縣孟氏有女,狀醜,擇對不嫁,父母問其故,女曰:「欲得賢如梁伯鸞者。」鴻聞而聘之。及嫁,始以裝飾入門,七日而鴻不荅,妻乃下請,鴻曰:「吾欲裘褐之人,可與俱隱深山者爾!今乃衣綺縞,傅粉墨,豈鴻所願哉?」妻曰:「以觀夫子之志耳。妾自有隱居之服。」乃更為椎髻,著布衣,操作而前。鴻大喜曰:「此真梁鴻妻也,能奉我矣。」字之曰「德曜孟光」。居有頃,乃共入霸陵山中,以耕織為業,詠詩書彈琴以自娛。仰慕前世高士,而為四皓以來二十四人作頌。因東出關,過京師,作五噫之歌。肅宗求鴻,不得,乃易姓運期,名燿,字侯光,與妻子叵齊魯之間。有頃又去,適吳,居皋,伯通廡下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舉案齊眉,伯通察而異之,乃方舍之於家。鴻潛閉著書十餘篇,疾且告主人曰:「昔延陵季子葬於嬴博之間,不歸鄉里。慎勿令我子持喪歸去。」及卒,伯通等為求葬地於吳要離冡傍。

2 梁鴻:
伯鸞者何,脩遠之子。介恥攀龍,貧資畜豕。仰頌逸民,庶追芳趾。貞配孟光,骨埋吳土。

URN: ctp:n60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