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矯慎》

電子圖書館
1 矯慎:
矯慎字仲彥,扶風茂陵人也。少慕松喬導引之術,隱遯山谷,與南郡太守馬融、并州刺史蘇章鄉里竝時,然二人純遠不及慎也。汝南吳蒼甚重之,因遺書以觀其志,曰:「蓋聞黃老之言,乘虛入冥,藏身遠遯,亦有理國養人,施於為政。至如登山絕迹,神不著其證,人不覩其驗,吾從先生欲其可者,於意何如?」昔伊尹不懷道以待堯舜之君,方今明明,四海開闢,巢許無為,箕山夷齊,悔入首陽。足下審能騎龍弄鳳翔嬉雲間者,亦非狐兔燕雀所敢謀也。」慎不荅。年七十餘,竟不肯娶。後忽歸家,自言死日,及期果卒。後人有見慎於燉煌者,故前世異之,或云神仙焉。慎同郡馬瑤隱於汧山,以兔罝為事,所居俗化,百姓美之,號「馬牧先生」焉。

2 矯慎:
仲彥鸞揚,孤翔不娶。友牘殷勤,淡無應畀。入島尋仙,還家告逝。復見他邦,的然靈異。

URN: ctp:n60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