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法真》

Library Resources
1 法真:
法真字高卿,扶风郿人也。学无常家,博通内外图典,关西号为大儒。弟子自远而负笈,尝数百人。真性恬静寡欲,不涉人间事。太守请见之,真乃辐巾诣谒,太守曰:“昔鲁哀公虽为不肖,而仲尼称臣,太守虚薄,欲以功曹相屈,光赞本朝,何如?”真曰:“以明府见待有礼,故敢自同宾末。若欲吏之,真将在北山之北、南山之南矣。”太守戄然,不敢复言。凡辟公府贤良,皆不就。同郡田羽荐真曰:“处士法真,体兼四业,学穷典奥,幽居恬泊,乐以忘忧。将蹈老氏之高踪,不为玄纁屈也。臣愿圣明就加衮职,必能唱清庙之歌,致来仪之凤矣。”会顺帝西巡,羽又荐之,帝虚心欲致,前后四徵。真曰:“吾既不能遯形远世,岂饮洗耳之水哉?”遂深自隐绝,终不降屈。友人郭正称之曰:“法真,名可得闻,身难得而见,逃名而名我随,避名而名我追,可谓百世之师者矣。”乃共刊石颂之,号曰:“玄德先生”。年八十九,中平五年以寿终。

2 法真:
高卿宿学,门众纷如。功曹面却,孤峻所希。再荐知已,四下鸾书。杳然长绝,德撰穹碑。

URN: ctp:n60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