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法真》

電子圖書館
1 法真:
法真字高卿,扶風郿人也。學無常家,博通內外圖典,關西號為大儒。弟子自遠而負笈,嘗數百人。真性恬靜寡欲,不涉人間事。太守請見之,真乃輻巾詣謁,太守曰:「昔魯哀公雖為不肖,而仲尼稱臣,太守虛薄,欲以功曹相屈,光贊本朝,何如?」真曰:「以明府見待有禮,故敢自同賓末。若欲吏之,真將在北山之北、南山之南矣。」太守戄然,不敢復言。凡辟公府賢良,皆不就。同郡田羽薦真曰:「處士法真,體兼四業,學窮典奧,幽居恬泊,樂以忘憂。將蹈老氏之高蹤,不為玄纁屈也。臣願聖明就加袞職,必能唱清廟之歌,致來儀之鳳矣。」會順帝西巡,羽又薦之,帝虛心欲致,前後四徵。真曰:「吾既不能遯形遠世,豈飲洗耳之水哉?」遂深自隱絕,終不降屈。友人郭正稱之曰:「法真,名可得聞,身難得而見,逃名而名我隨,避名而名我追,可謂百世之師者矣。」乃共刊石頌之,號曰:「玄德先生」。年八十九,中平五年以壽終。

2 法真:
高卿宿學,門眾紛如。功曹面卻,孤峻所希。再薦知已,四下鸞書。杳然長絕,德撰穹碑。

URN: ctp:n60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