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法真》

电子图书馆
1 法真:
法真字高卿,扶风郿人也。学无常家,博通内外图典,关西号为大儒。弟子自远而负笈,尝数百人。真性恬静寡欲,不涉人间事。太守请见之,真乃辐巾诣谒,太守曰:“昔鲁哀公虽为不肖,而仲尼称臣,太守虚薄,欲以功曹相屈,光赞本朝,何如?”真曰:“以明府见待有礼,故敢自同宾末。若欲吏之,真将在北山之北、南山之南矣。”太守戄然,不敢复言。凡辟公府贤良,皆不就。同郡田羽荐真曰:“处士法真,体兼四业,学穷典奥,幽居恬泊,乐以忘忧。将蹈老氏之高踪,不为玄纁屈也。臣愿圣明就加衮职,必能唱清庙之歌,致来仪之凤矣。”会顺帝西巡,羽又荐之,帝虚心欲致,前后四徵。真曰:“吾既不能遯形远世,岂饮洗耳之水哉?”遂深自隐绝,终不降屈。友人郭正称之曰:“法真,名可得闻,身难得而见,逃名而名我随,避名而名我追,可谓百世之师者矣。”乃共刊石颂之,号曰:“玄德先生”。年八十九,中平五年以寿终。

2 法真:
高卿宿学,门众纷如。功曹面却,孤峻所希。再荐知已,四下鸾书。杳然长绝,德撰穹碑。

URN: ctp:n60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