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殯》

Library Resources
1 殯:
《禮記·曲禮上》曰:里有殯,不巷歌。助哀也。

2 殯:
又《檀弓上》曰:孔子少孤,不知其墓,孔子之父,鄒邑叔梁紇。與顏氏之女徵在野合,生孔子。征在恥焉不告。殯于五父之衢。欲有所就而問之,孔子亦為隱焉。殯于家,則知之者無由怪己欲發問端。五父,衢名,蓋鄒曼父之鄰。人之見之者,皆以為葬也。見柩行于路也。其慎也,蓋殯也。慎當為引,禮家讀然,聲之誤也。殯引飾棺以輤,葬引飾棺以翣柳。孔子是時以殯引,不以葬引,時人見之者謂不知禮。

3 殯:
又《檀弓上》曰:天子之殯也,菆涂龍輴以槨,菆木以周龍輴加槨而涂之。天子殯以輴車,畫轅以龍。加斧于槨上,畢涂屋,斧謂之黼,白黑文也。以刺繡于縿幕,加槨以覆棺。已乃屋,其上盡涂之矣。天子之禮也。

4 殯:
又《檀弓下》曰:帷殯,非古也,自敬姜之哭穆伯始也。穆伯,魯大夫季悼子之子公甫靖也。敬姜,穆伯妻、文伯歜之母也。禮,朝夕哭不帷。

5 殯:
又《王制》曰:天子七日而殯,七月而葬;諸侯五日而殯,五月而葬;大夫、士、庶人三日而殯,三月而葬。尊者舒,卑者速也。《春秋傳》曰:「天子七月而葬,同軌畢至。諸侯五月,同盟至。大夫三月,同位至。士逾月,外姻至也。」

6 殯:
又《喪大記》曰:君殯用輴,攢至于上,畢涂屋;大夫殯以幬,攢置于西序,涂不暨于棺;士殯見衽,涂上帷之。欑猶菆也。屋殯,上覆如屋者也。幬,覆也。暨,及也。天子之殯,居棺以龍輴,欑木題湊象槨,上四注如屋以覆之。諸侯輴不畫龍,欑不題湊象槨,其他亦如之。大夫之殯,廢輴,置棺墉西墻下,就墻攢三面。涂之不及棺者,言欑中狹小,裁取客棺。然則天子、諸侯差寬大夫矣。士不欑,掘地下棺見小要耳。帷之者,鬼神尚幽闇也,士達于天子皆然。幬或作焞,或作焞。

7 殯:
又《坊記》曰:子云:「賓禮每進以讓,喪禮每加以遠。浴于中霤,飯于牖下。小斂于戶內,大斂于阼階。殯于客位,祖于庭,葬于墓,所以示遠也。」遠之所以崇敬。

8 殯:
《左傳·僖下》曰:晉文公卒,庚辰,將殯于曲沃。殯。窆棺也。曲物裥舊宮焉。出絳,柩有聲如牛。如牛呴聲。卜偃使大夫拜曰:「君命大事,將有西師過軼我,擊之,必大捷焉。」聲自柩出,故曰「君命」。大事,戎事也。偃聞奏密謀,故因柩聲以正眾心。

9 殯:
《論語·鄉黨》曰:朋友死,無所歸,曰:「于我殯。」重朋友恩也。無所殯,無親后也。

10 殯:
《續漢書》曰:和帝追封,謚皇太后父梁竦為褒親愍侯,殯賜東園棺、玉匣:衣衾。

11 殯:
范曄《後漢書》曰:蔡順喪母,停柩未殯。東鄰失火,燒順屋,柩不可移。乃伏柩上,火乃越燒他舍。餘見孝部。

12 殯:
《宋書》曰:竟陵王誕據廣陵為逆。事平,蔡興宗奉旨慰勞。廣陵別駕范義與興宗素善,在城內同誅。興宗至,躬自收殯,致喪還豫章舊墓。上聞,謂曰:「卿何敢故爾觸網?」興宗抗言答曰:「陛下自殺賊,臣自葬周旋,既犯嚴制,正當甘于斧鉞耳!」

13 殯:
《唐書》曰:嚴郢以舊怨與盧杞陷楊炎、趙惠伯,構成其罪,貶炎于崖州、惠伯于費州。郢既報怨過當,人頗不直。郢后得罪至費州,道左有柩殯。問其主名,或曰:「趙惠伯之殯也。」郢默然慚恧,歲餘而卒。

14 殯:
《穆天子傳》曰:天子乃殯,盛姬于穀兵之廟。先王之廟有此者,漢氏亦所在有廟也。

15 殯:
《白虎通》曰:天子舟車殯,為水火也。故棺在車、在舟中,臣子更執紼,晝夜千二百人。紼,所以牽持棺者也。

16 殯:
《釋名》曰:于西壁下涂之曰殯。殯,賓也。賓遇之,言稍遠。子思子曰:殯,賓也。

URN: ctp:n646722